李丹林:倡导真善美,促进直播文化产业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中新经纬 | 2022-08-07 22:00:43

  中新经纬8月5日电 (王玉玲)日前,由中国政法大学文化娱乐法治研究中心主办的“直播打赏的性质与规范”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传媒大学产业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文化娱乐法学会副会长李丹林表示,在网络直播中,内容的提供和表达,“真”是基础,“善”是核心,“美”是一种质地,也就是说真善美的结合,构成了网络直播产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灵魂。

  网络直播是文化产业领域里的一种新业态,它应该如何高质量发展?李丹林认为,真善美是让文化产业发展的灵魂。她以抖音上东方甄选主播董宇辉的直播带货为例进行了分析,董宇辉虽然是在卖货,但是他直播表达的不仅仅是商品信息,还有散文般优美的语言,诗一样的语言,给人以有意义的启迪和美感,带来美好的体验。

  李丹林表示,仅从法律的角度去看网络直播是不是合法,仅仅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行业能不能很好地发展,其实跟大家真善美的意识、内容质量以及服务表现体现,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打赏出了个别问题,就把它关掉,那肯定是不可以的。

  李丹林认为,直播行业的个别乱象会影响产业的发展。她表示,“对于规范直播打赏,我们应该有协同性思维。首先,我们通过立法、行业准则、平台规则来进行规范,当然在设计法律行业政策、平台规则时,要基于是否真实,是否侵害他人权益的理念,同时还要考虑真与善,利用“美”的意识去引导直播传达更多美好。

  李丹林也提到,直播内容应该提倡包容宽容,尊重多元,但是对于部分低俗恶俗庸俗的内容,应该给予一定程度的限制。

  李丹林认为,打赏规则的设计,要依靠“真”的支柱,呈现“善”的核心,体现对人的切实关心与尊重,“美”是高质量的呈现,真善美是网络直播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灵魂。(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先正达回应撤回650亿IPO;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