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宁: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打赏治理慎用限制性举措
中新经纬 | 2022-08-10 20:32:16

  中新经纬8月10日电 (王玉玲)近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文化娱乐法治研究中心主办的直播打赏的性质与规范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研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文化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法律系主任郑宁表示,直播治理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包容审慎的基础上坚持依法治理,慎用限制性举措。

  郑宁认为网络直播治理有三个特点,第一,多部门监管,多部门联合发文形成监管合力。第二,对于各方主体包括主播、MCN机构、平台等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监管,涉及准入资质和备案问题、内容合法合规、市场竞争合法正当、纳税、消费者保护、个人信息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全流程监管。第三,协同治理,政府部门指导行业协会优先探索制定网络直播规范。

  对于直播监管的基本原则,郑宁分析称,第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第二,政府监管是依法监管,现在在建设法治政府,怎么去贯彻法律优先、法律保留、比例原则、程序正当的原则,是政府监管要思考和论证的;第三,包容审慎监管的原则,大家普遍看好直播未来的发展,这种情况下怎么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确保文化安全的情况下促进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可以采取一些容错机制,包括免罚清单,包括实验机制、沙盒监管等。

  最后,郑宁表示,非理性打赏、激情打赏、未成年人打赏是政府规制的重点,从规制路径来讲,一方面政府在加强监管,通过了很多立法政策,比如说实名制,显示IP地址,还有展示MCN机构,为后续找到责任人提供措施。还有分级分类管理,行业协会先探索积分制,有问题扣分,对于正向内容和活动加分。其次,平台和行业协会协同治理是发展趋势,包括信用监管黑名单机制。最后,加强对公众的教育,很多线上问题都是线下问题的投射,提升公众素养,加强网络素养教育、审美教育、历史教育等。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