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隆耄耋之年“废长立幼”?千亿猪肉巨头接班人成谜
中新经纬 | 2021-08-13 21:03:45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3日电 (闫淑鑫)12日晚,千亿猪肉巨头、双汇母公司万洲国际披露了一系列高层人事变动:万隆卸任万洲国际行政总裁、执行董事郭丽军接任万隆职务、万隆次子万宏伟被任命为万洲国际执行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

  万隆是双汇集团创始人,名下有两家上市公司——双汇发展及万洲国际。截至8月13日收盘,这两家上市公司市值分别约935亿元人民币、969亿港元。而前不久,万隆长子万洪建被罢免一事在业内闹得沸沸扬扬。

  对于万洲国际此次人事变动,外界比较关心三个问题:郭丽军何许人也?万宏伟会顺利成为万隆的接班人吗?万洪建还有机会吗?

  演员杨紫代言双汇产品 来源:双汇官网截图

  财务出身的老臣接任CEO

  万隆的接任者,既不是长子万洪建,也非幼子万宏伟,而是财务出身的郭丽军。

  郭丽军现年50岁,是双汇的一名老将。早在1993年,郭丽军就已经是河南省漯河市肉类联合加工厂(双汇前身)财务部的一名会计了,之后一直从事跟财务有关的工作。万洲国际也称,郭丽军拥有逾20年工作经验,负责监督多家公司的财务运营。

  简历显示,1996年4月至2001年2月,郭丽军在漯河华懋双汇化工包装有限公司及漯河华懋双汇塑料工程有限公司任财务总监;2001年3月至2012年8月,在双汇集团担任多个职务,包括担任财务部副主任、主任以及财务总监;2012年8月至2013年10月,任上市公司双汇发展执行副总裁。

  之后,郭丽军正式进入到万洲国际管理层。2013年10月至2014年1月,郭丽军任万洲国际副行政总裁;2013年12月31日,获委任为万洲国际执行董事;2014年1月至2016年3月,任万洲国际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2016年4月起至2021年8月11日,任万洲国际常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等职务。如今,郭丽军又接任万隆,成为万洲国际行政总裁。

  截至2020年末,郭丽军持有万洲国际5.47%股份,以8月13日收盘价计算,市值逾50亿元港元。而2020年,郭丽军在万洲国际领取年薪652.49万元。

  此外,据万洲国际披露,郭丽军目前亦担任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罗特克斯有限公司的行政总裁,其有权收取基本年薪100万美元。

  据媒体报道,在万洲国际8月12日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万隆表示,“我们万洲国际的CEO由郭丽军担任,我认为是合适的。他在企业工作已经一二十年了,工作业绩出色,具有担当精神,是一个合格的经理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当前国内食品行业,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人群的“五多”战略布局,对于企业CEO的财务知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这个角度来看,让郭丽军任万洲国际CEO,或是一个不错的安排。

  “废长立幼”猜想被证实?

  万隆目前已81岁,从行政总裁的位置上卸任后,其仍是万洲国际的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同时也是双汇发展的董事长。关于万隆的接班人,业内一直较为关注。有分析称,前述人事变动意味着万隆长子万洪建正式出局,万宏伟成为万隆接班人。

  需要注意的是,万宏伟或许并不是万隆一开始所设想的接班人选。简历显示,万宏伟今年47岁,在接替哥哥万洪建成为万洲国际执行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前,任万洲国际行政总裁助理,负责公司的公共关系,同时自2018年8月22日起任双汇发展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

  与之相比,万洪建则早早就进入了万洲国际管理层。据公开资料,52岁的万洪建最早是双汇熟食车间的一名工人,之后曾任双汇集团销售部北京办事处销售主任、双汇集团外贸处副处长、罗特克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洲国际国际贸易部总监等职务。2018年6月4日起,万洪建正式担任万洲国际执行董事,两个月后又被委任副主席职务,负责集团的国际贸易业务。

  在外界看来,万洪建成为万隆接班人似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直到今年6月份,一场“父子夺权大戏”突然上演。

  6月17日,万洲国际发布罢免公告称,公司已向万洪建发送书面通知,自6月17日起免去其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集团副总裁等职位,而原因则是万洪建近期对公司的财物作出不当的攻击行为,公司认为他无法履行其作为董事的才能、审慎及勤勉行事的职责。

  对于罢免公告中提到的“对公司的财物作出不当的攻击行为”这一理由,万洪建之后曾透露,被罢免的起因是在讨论CEO任职问题时与万隆发生分歧,气急之下以头撞击万隆办公室玻璃墙柜,被万隆保镖摁倒在地,并被要求拍照取证。

  据媒体报道,万洪建还通过多种渠道发声,曝出万隆在业务上重美轻中造成外汇流出,将应允奖励管理团队的股权中饱私囊。

  “万隆去年做了所谓的第十四五规划,其打算还要任职5年以上,并没有接班人的计划。我其实在公司没有啥权利,与他无斗争之说,只是在业务上提出了不同看法,这触怒了他。”万洪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目前,万洪建在万洲国际体系中已无任何职务。

  “万洪建与万隆的矛盾已经公开化了,他相当于是把自己的后路给断掉了,很难再回到万洲国际。”朱丹蓬称。

  据媒体报道,在万洲国际前述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万隆对万宏伟表示了肯定。“万宏伟担任万洲国际董事会副主席也是合适的,他有着境外学习的经历,在企业也已经工作多年了。”

  资料显示,万宏伟于2002年6月自加拿大多伦多约克大学取得了文学士学位。2004年至2013年,其还曾担任双汇集团主席秘书。

  而万洪建则对媒体表示,其已经提醒了弟弟,作为双汇的第二号人物,离父亲的权位太近,极其危险,所以要步步小心,言语谨慎,最好不说话。

  双汇资料图 中新经纬熊家丽摄

  双汇上半年营利双降

  发布上述人事变动当晚,万洲国际及双汇发展双双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万洲国际实现收入133.31亿美元,同比上升6.8%;实现经营利润9.20亿美元,同比下降0.5%;实现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生物公允价值调整前)5.39亿美元,同比下降2.0%;肉制品及猪肉销量分别上升2.5%及10.1%。

  双汇发展更是营利双降。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双汇发展实现营业总收入34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亿元,同比下降16.6%;肉类产品(含禽产品)总外销量158万吨,同比上升5.5%。

  双汇发展解释称,收入下降主要是受本期猪价、肉价下降较大的影响;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2020年冻品盈利基数较高、本期由于中外价差收窄进口肉盈利下降、员工及市场费用的投入增加等。

  双汇发展介绍,2020年双汇品牌价值再创新高,达到704.32亿元。

  在半年报中,双汇发展称,下半年公司仍可能面临来自新冠肺炎疫情、非洲猪瘟疫情、原材料价格波动等方面的挑战。

  8月13日,针对前述人事变动及公司上半年业绩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向双汇发展证券部及双汇集团公共关系中心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多重因素导致双汇发展业绩不及预期,二季度营收、净利润分别下滑11.8%、30.5%,或为全年业绩低点。万隆辞任万洲国际总裁,公司代际传承开始,期待新管理层能给公司带来更多创新变革。

  朱丹蓬则指出,万隆费尽心血打造了一个业务覆盖欧、亚、美洲的万洲国际肉制品帝国,无论最终谁来接班,都需要解决未来的增长和发展问题,而这一点并不轻松。(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杨京川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树兰医疗更新招股书 打造数字化与智能化全程健康管理
  • V观财报|万科2023年净利大降46.39% 坦言“部分投资判断过于乐观”
  • 境外机构争相申请QFII资格;一年卖了43亿,阿胶还会涨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