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乳企上半年毛利率下滑,伊利、蒙牛也中招!
中新经纬 | 2021-09-02 17:41:25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日电 (闫淑鑫)上市乳业2021年半年报披露收官。“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发现,今年上半年,多数乳企维持营收高增长,仅有贝因美、均瑶健康等少数企业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出现下滑。

  需要注意的是,受原奶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超过一半的上市乳业上半年毛利率有所下滑。对此,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原奶价格止涨回跌,乳企在这方面的压力将在今年四季度后有所减轻。

  贝因美等少数乳企业绩下滑

  A股、港股已披露半年报的24家上市乳业,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58.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49%;实现归母净利润157.29亿元,同比增长55.52%。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全国液态奶产量1394.45万吨,同比增长17.65%(可比口径);全国乳品加工业销售收入2301.45亿元,同比增长14.38%(可比口径)。

  分企业来看,今年上半年,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光明乳业、中国飞鹤实现营收超百亿,除均瑶健康、贝因美下滑4.46%、24.59%外,其余乳企上半年收入均保持正增长,其中妙可蓝多、新乳业、熊猫乳品、李子园增长较快,分别达90.80%、68.85%、65.48%、58.20%。

  24家上市乳业今年上半年业绩情况。数据来源:Wind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表

  归母净利润方面,伊利股份、中国飞鹤、蒙牛乳业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达53.22亿元、37.40亿元、29.47亿元,在行业内遥遥领先。今年上半年,庄园牧场、三元股份、蒙牛乳业、现代牧业等8家乳企归母净利润翻倍,均瑶健康、光明乳业、原生态牧业、贝因美则分别下滑16.45%、16.81%、20.89%、21.85%。

  对于上半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的下滑,均瑶健康解释称,受线下消费恢复不及预期及均瑶健康转型发展的因素影响,公司在研发、管理、人员等费用投入增加,系公司主动调整蓄力,便于未来将聚焦渠道变革及产品优化,实现全渠道产品矩阵发展。

  贝因美并未在半年报中明确提及营收及归母净利润下滑的具体原因。

  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经济专家组组长、乳业分析师宋亮指出,整体来看,上半年国内乳业消费整体平稳,上市乳企的业绩大增,除了去年基数低的因素,也与疫情下市场继续向头部乳企集中有关。

  伊利方面也曾表示,疫情下国内乳制品消费需求增长和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的增长是影响公司上半年业绩高增长的因素之一。

  超半数乳企毛利率下滑

  “V观财报”注意到,受原奶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14家上市乳企今年上半年销售毛利率出现下滑,包括伊利股份、蒙牛乳业等头部企业。

  多家上市乳企今年上半年销售毛利率出现下滑。数据来源:Wind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表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原奶价格持续上行,目前位于近三年的高点。据农业农村部的监测数据,截至2021年6月底,原奶价格同比上涨19.7%。

  蒙牛乳业在半年报中提到,受原奶价格同比上升的影响,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至38.2%;新乳业今年上半年营业成本同比大增88.77%,主要原料生鲜乳价格同比上涨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V观财报”梳理发现,在应对原奶价格上涨方面,新乳业通过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推进,实现从养殖、加工、销售到营运全链条的品质控制、效率提升和成本节约,有效对冲了原奶价格上涨的成本压力;蒙牛乳业则继续加强奶源布局,以满足公司对优质生鲜乳的需求;光明乳业在安徽、宁夏、黑龙江三地开工建设规模牧场,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

  伊利股份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在面临原料奶及其他相关原辅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生产成本持续走高的压力下,通过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拓“O2O到家”“社群营销”等新型零售渠道,提高销售费用使用效率,营业利润率稳步提升。

  此外,各大乳企也在通过股权合作、长期业务合作等方式加大对奶源的控制力度。比如,去年下半年,蒙牛乳业将所持中国圣牧的股份占比由3.83%增至17.8%;去年9月,伊利股份宣布以16.6亿港元价格要约收购中地乳业;新乳业近两年也陆续收购了夏进乳业、寰美乳业。

  宋亮向“V观财报”表示,原奶价格上涨也是部分上市乳企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

  “目前国内原奶价格已经有止涨回跌趋势,预计今年四季度以后,乳企在原奶方面的压力会有所减轻。”宋亮称。(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万可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