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活得都不好?看看这些上市公司,有的半年收入超千亿
中新经纬 | 2021-09-08 16:20:35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8日电 (闫淑鑫) 近日,“剪刀第一股”张小泉在A股上市,上市首日股价收涨近4倍,受到市场关注。

  张小泉品牌成名于1628年(明朝崇祯元年),至今已有近400年历史,是被商务部认定的第一批中华老字号。随着张小泉上市,A股老字号概念股增至61家,另还有五芳斋、天津同仁堂、冰峰饮料等老字号正在上市的途中。

  老字号为何争相上市?那些已上市的老字号活得如何?

  这些上市公司也是老字号

  提到老字号上市公司,你首先想到的是哪家企业?全聚德、桂发祥?亦或是白云山、片仔癀?事实上,A股上的老字号上市公司远不止这些。

  “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梳理发现,目前,A股共有61家老字号概念股,分地域来看,上海市分布最多,共11家,消费者较为熟悉的有上海梅林、上海家化、光明乳业、老凤祥、上海凤凰等;北京市、江苏省并列第二,各6家,北京有同仁堂、三元股份、首商股份、王府井、顺鑫农业、全聚德;江苏有ST维维、恒顺醋业、大东方、南京新百、今世缘、洋河股份。

  A股61家老字号概念股地域及行业分布情况。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表(下同)

  分行业来看,酒企居多,共21家,其中白酒企业13家,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都是老字号;其次是医药类企业,共16家,包括哈药股份、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广誉远、马应龙等。

  “V观财报”注意到,这些老字号上市公司在业绩方面分化较为严重。

  以2021年半年报数据为例,有营收超千亿者,如上海医药,上半年实现营收1052.37亿元;贵州茅台、五粮液、白云山、老凤祥、豫园股份等13家企业上半年营收超百亿。也有16家企业今年上半年营收不足10亿元,如全聚德、两面针、桂发祥、海南椰岛、广誉远等。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归母净利润方面,贵州茅台、五粮液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46.54亿元、132亿元,在61家老字号上市公司中遥遥领先;此外也有6家老字号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分别为ST通葡、两面针、金枫酒业、全聚德、广誉远、西安饮食。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新上市的张小泉,其业绩表现在这些老字号上市公司中并不算突出。张小泉的主要产品包括剪具、刀具等,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0亿元、归母净利润4425.35万元。

  张小泉也在谋求进一步扩张。招股书显示,张小泉此次IPO共募资2.69亿元,拟用于张小泉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企业管理信息化改造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张小泉表示,相关项目的建设将提升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市场地位及盈利能力。

  除向资本借力外,老字号还应注意这些问题

  近两年,老字号争相上市。继张小泉之后,五芳斋、天津同仁堂、冰峰饮料等企业也在上市途中。

  五芳斋创始于1921年,以生产粽子等产品为主,也是被商务部认定的首批中华老字号。今年端午前,五芳斋正式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紧接着,天津同仁堂、冰峰饮料也相继披露了IPO招股书。其中,天津同仁堂拟在创业板上市,冰峰饮料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同仁堂前身起源于清朝时期的张家老药铺,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冰峰饮料的前身为西北汽水厂,创建于1951年,是西安家喻户晓的汽水品牌,可与肉夹馍、凉皮并提。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是老字号求变的手段之一。

  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向“V观财报”表示,历史上,老字号成功的根本原因是与当时社会消费的主流生活方式相契合,并且有自己独特的创新之处,受到消费者热捧,当年的老字号正如今天的一些网红企业。

  “以全聚德为例,它从过去的焖炉烤鸭,创造性地研究出了挂炉烤鸭,这在当时是与众不同的,受到了消费者认可。现在很多老字号业绩不好,根本原因在于固步自封,只强调当时历史环境下产品的原汁原味,不考虑与现代生活方式、消费理念、商业模式等相结合,以至于业绩出现下滑。”赖阳称。

  数据显示,A股61家老字号概念股中,26家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负,其中南京新百、首商股份、王府井、新世界、全聚德、东阿阿胶、两面针营收下滑幅度较大,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3.38%、-32.48%、-31.95%、-29.79%、-25.05%、-22.67%、-22.49%。

  A股26家老字号概念股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负。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赖阳指出,老字号争相上市,某种程度上也是在为转型考虑。他介绍,老字号的转型需解决人才引进、资金等方面的问题。“第一,有新的理念,就要引进新的人才;第二,引进资本可获得更多的资金投入,来支持企业创新、探索;第三,引进人才、资本之后,还需改变股权结构,使得股权进一步多元化,决策机制更能与企业发展方向相契合。”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V观财报”采访时也提到,当前国内部分老字号面临着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制约,存在产品老化、渠道滞后等问题。“他们也在求变,也在想办法创新、升级,尽力去满足新生代消费群体的核心需求及诉求。至于这些老字号如何建立自身的差异化优势、打好‘文化牌’,借助资本的力量是其中一个选择。”朱丹蓬称。

  不过,在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看来,老字号若想继续书写市场神话,除向资本借力外,还需自身在产品、经营等方面深耕细作。

  “首先是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在消费品短缺时代,市场忠诚度的培育相对容易,但在消费品非常丰富的时代,市场忠诚度的培育就不是靠一个牌子就能实现的。所以,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将是关键。其次,要挖掘产品的历史与文化内涵,对产品进行历史与文化赋能。第三,要守正创新。”孟立联向“V观财报”表示。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老字号开始转变思路、谋求创新。比如,全聚德加大创新菜品力度和更新频率、尝试新型综合体门店、与抖音合作进行创意营销、激活会员卡等。同仁堂则跨界卖咖啡,开出“知嘛健康”咖啡馆,将中药与咖啡相结合。

  同仁堂方面曾表示,咖啡店只是同仁堂新零售转型的一个落地产品,是同仁堂业务转型中接轨年轻消费者市场的切入点。

  “实际上,一个好的企业,一定是持续创新、持续升级的。老字号如果不转型,只是固步自封,市场一定会越来越小。”赖阳如是说。(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澍楠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