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车轧死学生,圆通该吸取什么教训?
中新经纬 | 2021-09-08 16:31:05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8日电 (闫淑鑫 付玉梅)一场惨剧让快递行业的加盟商模式再度受到外界质疑。

  9月7日,圆通方面回应“学生校内遭快递货车碾轧身亡”事件,称对于此次事件感到悲痛和自责,目前和北京公司成立了专门的负责小组,和加盟公司一起协助警方调查此次事件,积极配合后续的相关事宜。

  此前一日(9月6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通报一学生因交通事故不幸身亡事件,一女生在圆通快递货车倒车时被碾轧,造成重伤,后抢救无效死亡。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认为,圆通近日的风波与其加盟商管理模式有一定程度的关系,加盟企业在规范管理和人员培训方面有自主权,在普遍的低端竞争态势下,会缺乏一些着眼长远发展的规范管理和人员能力提升。

  拥有近5000家加盟商的圆通该如何避免重蹈覆辙?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澍楠 摄

  加盟企业如何规范管理?

  圆通在回应中说明涉事公司为其加盟公司,这也引来外界质疑:圆通是否对“加盟公司”管理、培训不到位?

  据了解,目前圆通采用枢纽转运中心自营化和末端加盟网络扁平化的运营模式,公司的揽收、派送环节工作主要由加盟商承担。截至2021年6月30日,圆通快递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县级以上城市覆盖率达97.33%,公司加盟商数量4936家,末端网点约3.45万个。

  上述模式在行业内较为普遍,申通快递也采取这一模式,顺丰控股则是采取顺丰快运直营网、顺心捷达加盟网以及灵活的资源等合作模式。德邦股份有所不同,以直营为主。

  杨达卿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认为,圆通近日的风波与其加盟商管理模式有一定程度的关系,加盟企业在规范管理和人员培训方面有自主权,在普遍的低端竞争态势下,会缺乏一些着眼长远发展的规范管理和人员能力提升。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近日有投资者发问,针对暴力分拣、投诉网点问题多、服务质量差、管理混乱等问题,圆通有没有开通有奖举报平台?

  圆通回应称,公司高度重视转运中心和加盟商等的规范运营,并已制定转运中心管理、网点运营等一系列管理规范和制度,并在全网范围内严格贯彻执行,公司亦设有相关反馈机制,员工可通过公司内部反馈机制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在快递派费上涨后,也有投资者对圆通加盟网点的优化提出建议。圆通则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加盟商、末端网点及业务员权益,经营过程中,公司通过财务、业务等培训提升加盟商及末端网点经营管理能力,亦通过业务、财务等全方位服务和支持加盟商及末端网点健康发展和规范运营。

  杨达卿认为,加盟模式企业存在同质化现象,但整体在升级发展。通过设备设施数智化升级和精益化管理等,加盟模式仍然有其发展的空间。

  在9月7日的回应中,圆通方面也提到,公司将深刻吸取教训,立即在全网范围内开展交通安全培训和检查整治活动,举一反三,避免此类不幸事件再次发生。

  中新经纬客户端就后续公司会如何加强对加盟企业的培训管理、防范风险等问题采访圆通快递相关人士,截至发稿尚无回应。

  上半年净利润创借壳上市以来最大跌幅

  圆通不久前披露的半年报还显示,今年上半年,圆通实现营业收入194.95亿元,同比增长33.70%;实现归母净利润6.46亿元,同比下滑33.50%,创2016年借壳上市以来最大降幅。

  截至9月8日收盘,圆通股价报11.32元/股,下跌3.41%。

  今年上半年,圆通主要业务板块的毛利率也较上年同期出现了一定下滑。圆通在半年报中提到,快递行业目前在揽件、分拣、转运、投递等各个操作环节仍存在较大人工需求。除快递价格下降因素外,随着人工薪酬福利水平的升高,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毛利率有所下降。

  目前,快递业务仍是圆通主要收入来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圆通快递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5.16亿元,占总营收的84.72%。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目前A股上的快递服务公司共5家,分别为申通快递、德邦股份、顺丰控股、韵达股份、圆通速递。截至9月8日收盘,圆通总市值在5家快递服务公司中排名第三,为357.69亿元,次于顺丰控股、韵达股份的2787.63亿元、510.89亿元,德邦股份和申通快递市值相当,分别为113.89亿元、115.12亿元。

  今年上半年,5家快递服务公司业绩情况。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中新经纬 闫淑鑫制表

  今年上半年,其他几家快递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也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其中申通快递、德邦股份、顺丰控股下滑幅度分别达306.99%、89.88%、79.80%,申通快递上半年更是亏损1.46亿元。

  东北证券近期研报指出,预计快递行业2021年业务量增速仍维持高水平,价格战将持续但趋势放缓;新进入者促使行业竞争加剧,存在出清可能性。华创证券也在研报中表示,预计快递行业将从相对低阶的价格竞争转向服务比拼,物流底盘相对扎实、服务品质相对更好的公司将会受益。(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澍楠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