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投期货:三大组合拳严打市场炒作 煤价或长期震荡下行
中新经纬 | 2021-10-20 15:06:33

  中新经纬10月20日电 题:《津投期货:三大组合拳严打市场炒作,煤价或长期震荡下行》

  作者 李奇(津投期货分析师)

  国家发改委重磅出手,严查资本恶炒动力煤,加强期货市场监管。从昨日(19日)晚间开始,动力煤全合约12个品种全部封死跌停。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动力煤盘面资金共流出6.69亿,今日最多流出了9个多亿的资金,资金出逃现象明显。

  19日,国家发改委祭出三大组合拳严厉打击动力煤市场投机。另外,郑商所公告,自10月20日夜盘交易时起,动力煤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10%。当晚夜盘交易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动力煤期货2204、2205、2206、2207、2208、2209及2210合约上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100手。

  以上举措极大打击了投机资金的持仓成本。可以看出,第一,煤炭市场迎来了年内最强的政策调控力度,甚至远超于5月12日钢材调控力度。截至今日午盘收盘,动力煤主力合约2201一直封在跌停板,封单量已经超过总持仓的25%,说明现在市场恐慌情绪还是非常浓厚的。预计未来还会有很大跌幅。只有当恐慌情绪释放完毕之后,价格才会逐步企稳。

  第二,煤炭保供力度空前。根据相关部门统计,近两个月,已经核实的煤炭新增产量超过了2亿吨,日均产量比9月份增加了150万吨。包括还有一些新增的煤矿项目现在正在陆续的投产,所以供给端还是有一定保证的。此外,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在节假日包括重大活动期间保持煤矿正常生产,严禁随意关停煤矿,力争煤炭日产量达到1200万吨以上。

  操作上,后期建议投资者只能做空,维持长期震荡逢高布空的整体操作思路。(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董湘依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中核钛白实控人违规转让股票等拟被罚没1.33亿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明星掌门人集体开播
  • 十部门: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和其所投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