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明食品前三季净利下滑逾七成 挂面等高毛利产品销量减少
中新经纬 | 2021-10-21 16:24:27

  中新经纬10月21日电 (闫淑鑫)21日盘后,克明食品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9亿元,同比增长5.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3263.50万元,同比下滑50.57%。

  今年前三季度,克明食品实现营业收入30.80亿元,同比增长5.61%;实现净利润7575.56万元,同比下滑73.75%。

  克明食品此前在业绩预告中提到,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销售产品结构较上期差异较大,导致毛利率同比降低;管理费用同比增加。

  克明食品称,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大幅增加,公司高毛利产品销量增加。今年以来,食品行业面临诸多考验,受去年疫情影响,以挂面为主的面制品需求在短期内得到了放大,所以各挂面企业在2020年加快产能扩建,随着今年新增产能的释放,产品市场供大于求,低价竞争较为激烈,短期竞争格局变差,为维持市场份额,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高毛利产品销量减少。另一方面,面粉新产能投放后,面粉产能超过自供粉需求量,外销面粉和副产品的销量较上期增长幅度较大,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20日,克明食品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公司现有面粉设计年产能94.5万吨,主要集中在河南遂平和延津工厂,公司面粉厂产能设计均匹配面条工厂的生产用粉需求,现因遂平二期挂面工厂尚未投产,出现面粉产能暂时大于面条生产用粉的情形,为快速消化遂平面粉富余产能,公司只能销售低毛利的工业用粉,后期随着遂平面条工厂投建且产能逐步释放,公司外销的低毛利面粉比例将大大降低。

  据克明食品2021年半年报,该公司一直专注于米面制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包括面条、面粉、方便食品等产品。2021年上半年,其面条、面粉、方便食品的毛利率分别为21.21%、1.48%、26.92%。(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杨京川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成都:确认多收取的燃气费将责成企业全额退款
  • 全国多地启动燃气表、水表等计量器具检查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