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谈数字人民币试点:万里长征一小步 对老百姓影响不大
中新经纬 | 2021-10-24 12:28:18

  中新经纬10月24日电 (宋亚芬)随着全国多地试点数字人民币活动陆续启动,数字人民币已真正融入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数字人民币对百姓而言,最大的好处是什么?从大的层面来看,为何各国都投入大量的资金研究数字货币?数字货币有没有可能替代我们过去通用的法定货币?围绕这些问题,中新经纬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进行了专访。

  谈起数字人民币发展对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影响,黄益平认为并不是很大。“它主要还是一个支付方式,和我们常用的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可能差异不是特别大。最大的差别在于,它是一种央行发行的货币,具有法偿性,可能安全性更高一些。”

  不过,黄益平认为,数字人民币将来可能会显示出更多普惠性,因为央行数字货币支付不会有其他收费可能。此外,数字人民币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可以在不联网的状态下支付,而我们现在普遍应用的这些支付工具,是必须有网络的。“比如,河南郑州突发雨灾导致断电,就出现了很多支付困难问题。这可能是除黑客外,数字金融最大的风险,也是我们下一阶段需要考虑的、新的系统性风险。”黄益平补充说。

  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投入大量的资金研究央行数字货币。国际清算银行2021年1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球已有86%的央行正在研究央行数字货币。

  为何各国都如此热衷研究数字货币?对此,黄益平认为,各国央行都下大力研究数字货币,应该是出于长远考虑。2019年6月18号,脸书(Facebook)发布“天秤币”(Libra)白皮书。脸书在全世界有30亿的用户,如果“天秤币”真正落地,就可能实际上变成一种国际货币,这个时候可能各国央行都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黄益平进一步指出,问题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天秤币”将来如果可以在世界各国随便流动,监管部门控制不住的话,会不会影响金融稳定。第二方面,如果“天秤币”在100多个国家都可以同时使用,有没有可能替代现存的国际货币。

  “这些问题我们不能忽视。”黄益平强调,“各国央行一下子对研究数字货币感兴趣,可能就是意识到这些。你不做别人在做,另外,也许这就是一场新的国际货币竞争的开始,各国都不愿意缺席。”

  中国央行在2014年就已成立专门的团队开始数字货币研究。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在北京、河北、四川、广东、长沙、上海等地试点。黄益平表示:“客观地说,这只是万里长征中很小的一步。现在只是在零售方面使用,而且是小额支付,将来要真正成为一个完整的货币,将来能不能成为一个国际货币,现在说起来还为时还早。因此,在短期内,我觉得对普通老百姓的影响应该不是特别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