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兴谈2022年经济:消费增速恢复是亮点 地产投资增长趋于回落
中新经纬 | 2021-10-27 17:28:42

  中新经纬10月27日电 题:《陈兴谈2022年经济:消费增速恢复是亮点 地产投资增长趋于回落》

  作者 陈兴(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中新经纬研究院特约专家)

  相较于全球多数经济体而言,中国经济在疫情冲击之后率先实现复苏,2020年底增长已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增速水平。

  根据央行行长易纲的研究结论,中国的经济潜在增速仍有望维持在5%-6%的区间。而从2008年以来的几轮信用周期来看,信用宽松对于经济增长的提振效果逐轮减弱,鉴于本轮宽信用地产和基建参与度不高,我们判断,信用宽松的态势将较为缓和,对于经济的拉动也比较微弱。

  具体到经济的各个组成部分:

  首先,消费增速的恢复或是2022年经济的亮点。2021年以来,受疫情反复的干扰,消费修复进程坎坷,社零增速甚至一度降至3%-4%的水平。但如果排除疫情造成的影响,其实居民消费意愿并不存在系统性下降。如以2021年二季度为例,在疫情态势相对缓和的情况下,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与消费支出增速之间的差值大幅收敛,意味着消费意愿明显回升。而从新能源车销售的强劲增长中,也能够看出居民消费意愿的强度。

  其次,投资增速整体趋于稳定,但结构分化更加明显。

  第一,地产投资增长趋于回落。人口红利的消退和城镇化进程的放缓,意味着房地产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而房住不炒的政策调控基调和以房产税为代表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使得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更为规范。

  第二,基建投资或和2021年相差不大。2018年以来,财政支出和基建投资增速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脱节,这反映了财政支出在投向上的变化,民生相关支出占比有所提升,而基建支出占比回落。我们预计,2022年基建投资增速和2021年相差不大,相对比较平稳。

  第三,制造业投资增速存在回升潜力,但需要利润端的配合。整体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速的持续抬升同样需要利润端的配合,特别是在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引发企业成本压力的背景下,制造业企业利润分化特征较为明显,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制造业投资增速的上行。

  第四,外贸韧性在2022年将会面临考验。一方面,从出口端来看,由于中国复工复产较快以及防控措施得当,保证了供应端的稳定,中国在全球的出口份额显著上升。但随着疫情对经济增长制约的解除,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供给能力的恢复,中国偏高的出口份额很难继续保持。而发达经济体增长步入稳态,也意味着外需的拉动力量减弱。

  2021年以来进口高增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的支撑。

  CPI增速2021年受到食品分项,特别是猪肉价格走低的压制,下半年增速并不突出,与PPI增速走势存在明显背离,两者之间“剪刀差”也有所扩大。2021年年初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增速已经拐头向下,根据猪周期的波动特点,这意味着年底猪价有望触底回升。而在低基数的影响下,2022年CPI增速中枢较2021年将会有明显上移。不过,如果没有像上一轮非洲猪瘟那样大规模疫情的影响,产能出清速度将相对平缓,CPI增速突破3%的概率不大。

  资本市场:珍惜宽松窗口,美元易升难贬

  基于对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政策的判断,我们认为,2022年的资产配置可能会以美联储加息前后为界,形成泾渭分明的两段时期。在美联储正式讨论乃至实施加息之前,货币政策很可能加码宽松,因而国内权益和债券市场整体风险不大。而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受制于海外货币政策的调整,中国货币政策大概率会保持在稳健的基调,但宽松措施很难进一步推进,国内权益和债券市场调整风险有所上升,但相对来说,届时债市的表现可能会好于股市。

  不过,整体而言,对于2022年的权益市场,由于上游资源品涨价带来的成本影响会有滞后效应,因而,需要担心成本上涨引发的盈利增速下滑。能够抵御成本上升压力、定价权较强的行业乃至个股可能会有更多的超额收益。相对来说,消费的机会可能会多于周期和成长。

  在美元流动性泛滥、供需矛盾突出等因素带动下,2021年以来海内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而我们预计,在美国货币政策趋于收紧的情况下,2022年大宗商品价格将面临显著分化:一是能源品价格在海外发达经济体需求恢复以及国内碳中和、碳达峰工作推进的影响下,价格有望进一步走高;二是国内定价的钢铁等工业品价格,面临需求偏弱和国内对于高耗能行业的持续限制,价格或将稳中趋缓;三是全球定价的铜、铝等工业金属,在海外供给瓶颈约束缓解的情况下,价格或将趋于走低。

  至于近期偏强运行的人民币汇率,我们认为,2022年可能并不会成为常态。在美联储2021年年内Taper(缩减)几成定局,提前加息概率加大的情况下,美国货币政策的转向无疑将带动美元走强,由于中国人民币汇率主要跟随美元变动,后期人民币汇率依然存在着贬值压力。不过,在当前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背景下,企业成本压力陡升,而一定程度的汇率贬值,事实上有助于增厚出口企业的利润,缓解外需拉动减弱后出口企业的经营压力,对于实体经济而言利大于弊。(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熊思怡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存贷款利率现“局部倒挂” 业界预计中长期有望趋向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