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焜:北京对外资再开“绿灯”,多产业“磁吸”效应释放
中新经纬 | 2021-10-28 14:06:02

  中新经纬10月28日电 题:《卢焜:北京对外资再开“绿灯”,多产业“磁吸”效应释放》

  作者 卢焜(莱坊北京董事总经理)

  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北京市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批复》中明确:向外资开放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吸引海外电信运营商通过设立合资公司,为在京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

  电信增值业务普遍被认为是一个较为敏感的领域,随着这一次北京相关政策的大力度开放,外商在京投资或将迎来发展新起点。

  外资在京投资产业分布

  作为全国经济中心之一,北京具备一流的营商环境、领先的改革创新力度等多种优势,成为外资进入国内发展的重点关注城市。

  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21北京外商投资发展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北京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829.8亿美元,占全国比重超过12%。截至2020年底,有超过16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超过4.5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在京设立。

  据莱坊不完全统计,入华外资覆盖的产业方向主要集中在两大类:其一,金融、商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高端服务行业;其二,以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

  未来,若海外电信运营商能顺利引入,后续将为北京在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吸引更多国际科技企业落地。

  外资要重点关注北京哪些行业?

  通过对北京各区域优势及功能定位分析,我们认为,外资可重点关注北京以下三个发展区域及产业类型:

  其一,关注中关村区域,以及科技类相关产业。

  一直以来,中关村都是北京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地。其坐拥北大、清华等众多中国顶级学府教育资源,在科创能力上属于国内顶尖水平。外资可关注医疗健康、先进制造、汽车交通,以及智能硬件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其二,重点布局海淀区,以及金融投资产业。

  一直以来,海淀区都走在国内科技金融发展的前沿,为国家金融创新树立了“海淀样板”。近5年来,金融业成为海淀区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之后的第三大支柱型产业,因此,金融投资应成为外资重点关注的产业之一。

  其三,聚焦亦庄区域,以及新能源与环保类相关产业。

  “新能源智能制造”是北京亦庄近两年来明确锁定重点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亦庄经开区作为北京汽车产业的重要承载地,目前已具备了良好的产业集群效应。因此,想专注于新能源、环保等方向的外资企业可以重点关注该区域的政策及发展动向。

  近几年来,北京不断针对区域、产业、要素、人才等多方面出台政策,加大了对外开放力度。随着整体营商环境、利用外资结构的持续优化,北京吸引外资的“强磁场”效应正在不断释放。我们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国际企业在北京投资落户。(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永乐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乘联会预计4月新能源车零售同比增37.1%;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降超五成
  • 报告:适时合理调整国有金融资本在银行等行业的比重
  • V观财报|三全食品一季度净利润降近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