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霄:新股不败定律破灭预示市场转弱
中新经纬 | 2021-10-28 15:02:19

  中新经纬10月28日电 题:《李大霄:新股不败定律破灭预示市场转弱》

  作者 李大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新股的供应是非常充裕的,中国股市30年以来,由于新股发行速度一直都是受控的,使很多散户投资者误以为新股是个稀缺资源。

  在“打新一族”“吹新一族”“炒新一族”“追新一族”“接新一族”的击鼓传花游戏中,新股不败定律就诞生了,新股受到非理性追捧成为高估五类股票中价格偏离最严重的一类,接新一族成为“韭菜”受尽了苦难,前四族割了第五族人的“韭菜”。

  在新的发行制度改革之后,新股发行慢慢趋向市场化,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价格差异大幅缩小甚至倒挂,次新股不再成为前四族人无风险套利的游戏,前四族人也出现了风险,最近新股连续破发也许仅仅是开始。新股发行市场化有效降维打击前四族人,之前一直以来只有第五族成为“韭菜”的现象将成为历史。

  而随着新股供应量的逐渐增加,新股稀缺的思维惯性将会被打破。加上新股不败定律事实上被打破,使很多人将会重新认识新股和次新股,其实新股和次新股蕴含风险不容忽视。

  新股的供应其实是非常充裕的,供求平衡并不困难,甚至是潜在供过于求的,不应该享受过高的溢价而应该折价。次新股风险是相对较大的,因为还没有经过市场的真正检验。很多人一边抱怨发行过多的新股,一边又每天盼望中签,中签之后还希望开盘涨N个板,可就是没有考虑第五族人套牢的痛苦,其实股票投资者欲成功首先需要善良。

  从新股发行规则改变开始,无风险套利游戏结束了。警惕吧!还沉醉在新股不败美梦的人。其实只有让散户投资人买到足够便宜的股票,才能够谈财富保值。

  实际上,新股破发也说明市场转弱,或者是回归理性了。特别是美股面临百年来最大的估值泡沫爆破的风险,对A股的冲击要高度重视,要提前认真准备应对,要从进攻变为防御。(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万可义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露露、养元营收差距再缩小,养元净利两连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