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文:税收缓缴2000亿元,国常会还有哪些新关切?
中新经纬 | 2021-10-29 14:33:27

  中新经纬10月29日电 题:《王静文:税收缓缴2000亿元,国常会还有哪些新关切?》

  作者 王静文(中国民生银行高级宏观研究员)

  10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决定延长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

  一、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

  此次税收缓缴,主要包括两类企业。

  一类是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另一类是煤电、供热企业。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生产成本大幅上升,这两类企业当前都面临着不小的经营困难。

  前者在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后者在入冬之后也承担着重要民生责任。

  所以,此次会议决定以市场化、普惠式方式加大帮扶力度,助力企业纾困,稳定市场预期和就业,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会议决定,对今年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现的企业所得税和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随其附征的城市建设维护税,以及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不含其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实行阶段性税收缓缴。

  其中,对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其实现的税款全部缓税;对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至4亿元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实现的税款按50%缓税,特殊困难企业可依法特别申请全部缓税。

  缓税自今年11月1日起实施,至明年1月申报期结束,预计可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000亿元左右。另外,为纾解煤电、供热企业经营困难,对其今年四季度实现的税款实施缓缴,预计缓税总额170亿元左右。

  上述缓税措施延期缴纳时间最长为3个月。

  此外,会议还提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要抓紧研究下一步对市场主体的规模性减税政策,适时有针对性加强宏观预调微调,回应市场主体关切。

  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6.3%,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4.7%,但居民可支配收入仅同比增长10.4%。今年以来,居民收入增速不理想,成为消费低迷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几年,中国曾连续推出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2018年已经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2019年减税降费2.36万亿元;2020年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1.7万亿元。下一阶段,中央可能会酝酿推出新的减税政策,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进而稳定就业和居民收入。

  二、延长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税收优惠政策

  会议指出,要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发挥国内大市场的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吸引外资力度,鼓励更多外资通过债券市场参与国内发展。

  会议决定,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政策的实施期限,延长至“十四五”末,即2025年12月31日。

  在此之前,2018年8月30日的国常会提出,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鼓励和吸引境外资本参与国内经济发展,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政策期限暂定3年,完善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同年11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108号),明确自2018年11月7日起至2021年11月6日止,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

  在政策到期之前宣布延期,除了表明扩大对外开放的态度之外,应该也有短期考量:

  一是当前美国和主要发达经济体即将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而中国则需要通过跨周期调节稳增长,这可能会引发潜在的资金外流风险。通过延长税收优惠政策,有利于吸引资金流入,进而降低国内的无风险利率,维持稳定的金融环境。

  二是10月29日起,中国国债将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至此国际主流证券指数均已涵盖人民币债券。此时推出这一政策,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吸引外资流入。(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永乐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创指午盘跌2.2%,油气板块逆市井喷!中国海油创新高
  • 官方:非法集资存量风险持续“水落石出”
  • 农业农村部:二季度生猪养殖可能扭亏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