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千里等:第三轮供地规模或增加,房企竞拍规则可能放松
中新经纬 | 2021-10-29 15:59:34

  中新经纬10月29日电 题:《马千里等:第三轮供地规模或增加,房企竞拍规则可能放松》

  作者 马千里(克而瑞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总监) 邱娟(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

  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全国22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总成交面积为2.2亿平方米,达到去年成交量的75%。

  除宁波、郑州之外,其余20个重点城市均已完成了前两轮的集中供地。尽管今年土地市场出现降温、土地流拍的情况,但鉴于第三轮供地尚未结束,我们认为,今年22个重点城市的全年土地成交规模总体仍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部分重点城市如上海、北京、长沙、杭州、苏州、合肥等地加大了土地供应量。此外,天津、厦门、广州、成都等地的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相对充裕。

  相比之下,宁波、福州、沈阳、青岛、重庆、武汉等地前10个月住宅用地供应量相对较少。尤其是去年市场热度较高的宁波,今年前10个月,该市住宅用地成交面积仅有428万平方米,仅有去年全年住宅用地成交量的四成,成为全国22个重点城市中土地成交降幅最为明显的城市。

  自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土地出让实行“两集中”(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政策以来,国内大部分重点城市都加大了住宅用地供应力度,土地计划供应量较去年整体偏“宽裕”。

  一方面是供应量的增大,另一方面土地的成交规模并未实现大幅增长。克而瑞研究中心测算,前10个月,其他21个重点城市(上海未公布供地计划)的住宅土地成交量占今年全年计划供应量的比例平均仅为52%。因此,与往年相比,今年重点城市土地出让的完成情况还有较大成长空间。

  截至10月27日,无锡、南京、苏州和深圳已经挂牌出让第三批集中供地。

  鉴于当前房企面临的资金压力,以及为避免大量土地流拍情况再现,我们预计,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之下,国内重点城市的第三轮集中供地不仅要扩大土地供应规模,同时,在供地计划不达标的压力下,部分城市将会不断优化地块出让条件,对房企参与土地竞拍限制给予一定程度放松,以此提高房企拿地积极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熊思怡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六大行不良贷款率齐降,大手笔分红超4100亿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一只手镯便宜2400元,你会去银行买金首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