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发展投资理财,应着眼于建立社会友好型企业
中新经纬 | 2021-10-29 20:57:57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市场出现规模超百亿ESG银行理财 绿色产品市场接受度提高

  资本市场赚钱越来越难 财商教育亟待提升

  英特尔联手谷歌云推出IPU,挑战英伟达

  英国政府将调查音乐流媒体,全球数字音乐市场破壁垄断

  美国第三季度GDP仅增长2%

  市场出现规模超百亿ESG银行理财 绿色产品市场接受度提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市场ESG理财存续数量72只,存续规模429.25亿元,较年初增长49.49%。在银行理财公司发行的ESG理财产品中,10月已经出现了募集规模超过100亿的产品。该产品的投资标的主要选自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领域相关产业。不过,相对于超过25万亿的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而言,ESG理财规模占比仍然极低,绿色理财业务发展仍然充满挑战。

  点评: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对企业行为的认识越来越全面。企业自然应以盈利为目的,但盈利行为不可危害社会。《点石成金》曾经介绍过ESG,即与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有关的投资产品。它的诞生和发展是企业社会责任在经济活动领域的进一步延伸,是建立社会友好型企业的必要措施。在中国,ESG银行理财是金融投资领域的新事物。正如这条新闻所说,投资者对于ESG投资理念尚未建立明确认知,对于ESG策略和产品的风险收益缺乏了解。这与ESG投资在国内市场发展时间较短、理念普及程度较低、尚未积累长期产品业绩有关。进一步发展ESG投资产品不仅是金融业面临的新问题,也是一项对全社会承担可持续发展任务的挑战。除了树立明智的投资理念,还必须抛弃“金钱至上”的陈旧观念。

  资本市场赚钱越来越难 财商教育亟待提升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相对于投资,中国居民更偏爱储蓄。目前银行大额存单、银行定期存款是用户理财投资金额规模最大的两大理财投资方式。以工商银行及建设银行的数据为例。截至6月末,工商银行个人金融资产规模16.6万亿元,而个人存款规模高达12.49万亿元,个人存款占个人金融资产的75.24%;建设银行个人存款余额 11.17万亿元,个人客户金融资产突破14万亿元,个人存款占个人金融资产的比例约为79.79%。在中国现在的个人资产当中,只有20%左右的资产是金融资产。随着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我们将迎来个人资产从实物资产向金融资产转变的高峰,这将是资产管理行业新的发展空间。

  点评:金融产品的类型愈加丰富,投资者却不买账,资产配置仍然偏向于银行存款。这条新闻把此种现象归因于财商不足:“财商已和智商、情商被并称为人生存与发展必备的‘三商’”。其实,所谓财商就是智商的一种。投资者之所以对多样化的投资产品望而却步,是自我保护意识在起作用。投资者的金融意识固然应该提高,但机构对市场风险的管控能力也应该加强。投资者之所以倾向于把资金存在银行,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与其他投资方式相比,银行存款风险小。第二,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的收益与风险不匹配。要改变中国投资者的投资方向,不但要培育投资者,更应该着力于培育市场,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防止发生系统性市场风险。让投资者减少后顾之忧,才能实现投资方向多样化。

  英特尔联手谷歌云推出IPU,挑战英伟达

  据第一财经报道,英特尔和谷歌云10月27日宣布它们将合作开发一种全新的芯片,这是英特尔进军云计算市场的最新举措。此前芯片厂商英伟达、Marvell等公司都已经推出了面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芯片。这是一款基础设施处理芯片IPU,未来该芯片的客户将不仅限于谷歌。这也反映了云计算供应商的运营方式。数据中心是由大量的具有超级计算能力的物理计算机组成的,云计算运营商出售的是这些机器虚拟化的能力。对于云计算运营商而言,如何建立起虚拟机器并把客户的数据存储在合适的地方是它们主要的成本。

  点评:这条新闻内容的专业性很强,不大容易读懂,但对当代技术进步来说却很重要。英特尔联手谷歌云推出IPU,不但是挑战英伟达开发的DPU(Data Processing Unit),更是在挑战数字化技术的前沿。IPU和DPU都是最新发展起来的电脑中的专用处理器,是继CPU、GPU之后,数据中心场景中的第三颗重要的信息处理芯片。大家都知道,作为核心芯片的处理器是电脑的心脏。它同人的心脏不同,结构不会一成不变。自工业革命以来,蒸汽机技术和电力技术各自的主导技术变化不大,而数字化技术的主导技术——电脑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CPU、GPU到IPU、DPU的发展路径具有技术上的颠覆性,充分体现了数字化技术进步的革命性特征。搞革命,不可迷失方向。搞技术革命更要认准大方向。我们都知道芯片的重要性,我们更应该知道核心芯片变化方向的重要性。为了正确引导技术革命,特别是核心技术变革的方向,必须及时研究和预判国际科技研究的动向。

  英国政府将调查音乐流媒体,全球数字音乐市场破壁垄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音乐,本该是听众自由徜徉的海洋,却被一些平台垄断,筑起了道道壁垒。2021年7月,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出具《流媒体音乐经济》报告,表达了对流媒体巨头市场势力的担忧,尖锐指出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华纳音乐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与流媒体服务的版权授权谈判缺乏透明度,建议英国政府将对这三大唱片公司的监管“主导权”交由反垄断机构CMA(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10月,CMA审议了这份报告的初步建议并同意执行。10月19日,CMA宣布将对音乐流媒体进行市场研究,此举乃CMA推动数字市场竞争的最新举措。

  点评:这条新闻谈到英国市场管理部门对流媒体巨头市场势力的担忧。《点石成金》谈过,市场势力(market power),也称为市场支配力或主导市场的能力。具有市场垄断地位的企业能够任意提高市场价格,对市场的支配力或主导力更强。从宏观经济角度看,市场势力不利于经济增长、投资和创新。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华纳音乐三大唱片公司运用市场势力垄断了全球数字音乐市场,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危害到消费者利益。他们手中的市场支配力是知识产权。作为财产权,知识产权应该受到法律保护。但是,通过滥用知识产权实现垄断市场的目的是不被允许的。消费者是阻断大型企业市场势力的重要力量。培育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是防止市场势力破坏市场竞争的重要工作。英国的做法说明,市场势力在全球蔓延,围剿市场势力日益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但是,把打击市场势力的共识变为国际规则尚需时日。

  美国第三季度GDP仅增长2%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商务部10月28日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增幅远不及第二季度的6.7%。具体来看,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仅增长1.6%,反映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同时,随着联邦政府停止发放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失业救济福利,联邦政府支出下降4.7%,继2021年第一季度大幅增长后连续两个季度下滑。

  点评:这条新闻说,劳动力短缺和商品供不应求导致美国供应链出现严重堵塞,抑制美国经济疫情后持续复苏。该结论坐实了一个事实:美国经济不再只是供过于求,供不应求可能成为常态。但是这个常态也有插曲: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大幅度放缓的直接原因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开始退出,致使需求疲软。扩张性刺激政策犹如强心针,可以暂时刺激一下美国经济,但不能医治美国的深层次经济结构病。美国以债务作为供给的基础,把需求作为经济增长的动力。这是一个不断把债务获得的钱投入到消费活动的过程,而不是财富生产的过程。它表现为寄生虫式的经济活动,给一个患寄生虫疾病的人打强心针是救不了他的命的。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5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熊思怡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