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坤:坚持产业创新 推动经济发展
中新经纬 | 2021-11-01 13:01:15

  中新经纬11月1日电 题:《申坤:坚持产业创新 推动经济发展》

  作者 申坤(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产业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会长)

  近日,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产业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围绕产业与创新问题进行专题讨论。

图为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产业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会长申坤
图为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产业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会长申坤

  现在大家对产业创新的问题很有兴趣,这不仅是因为产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市场经济和生产力的发展需求,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必要和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和重视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的举措,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积累了经验,推动了发展。同时,也存在一些与产业发展不相适应问题。比如产业观念、产业布局、产业发展的模式、产业的业态、产业政策机制等方面,需要逐步完善和改进。

  产业是基础。产业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物质基础。没有产业,没有产业的发展,就没有经济社会的发展,就没有社会生产力的进步。

  创新是关键。产业的发展一刻也离不开创新。创新是产业发展不竭的动力,产业的观念要创新,产业的布局要创新,机制、业态以及产业的方式方法等都需要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

  发展是目的。产业创新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发展。一个行业,一个企业产业是否发展,最重要的一个是要看社会效益,二是要看经济效益,两个效益都好了,才可持续地发展,说明创新是成功的。

  产业创新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靠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国家产业政策的落实和完善,行业、企业的共同参与和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完善,才能形成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产业的创新和发展,还要学习和借鉴他人的经验,比如,一些发达国家如日本、韩国等,产业发展就有好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再比如,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发达地区产业发展也有好的经验,我们都可以结合本地实际加以运用。

  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产业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本着“坚持产业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宗旨,本着为政府服务,为企业服务,为产业服务,为对外交流服务的理念,愿意同各界朋友共同努力,不辱使命,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来!下一步我们还还计划组织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代表共同座谈讨论产业创新发展举措,牵头举办中国亚洲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等。(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郭晋嘉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商务部:有信心实现今年外贸“质升量稳”目标
  • 4人成绩取消!北京半马男子组比赛调查处理结果公布
  • 恒指跌近1%,理想汽车跌超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