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等:10月制造业供需景气度回落,要做好跨周期调节
中新经纬 | 2021-11-01 17:37:33

  中新经纬11月1日电 题:《温彬等:10月制造业供需景气度回落,要做好跨周期调节》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冯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继续低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减弱。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4%,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

  在能源供应偏紧、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下,10月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进一步承压,制造业PMI指数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生产、新订单、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货商配送时间这五大构成项均较上月回落。

  生产方面,近期出现的能耗双控等,对生产形成一定冲击。预期上,生产景气度回落,生产PMI指数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至48.4%。实际中,高频数据与生产景气指数的回落一致,10月末,全国高炉开工率降至52.1%,下一阶段生产压力或有所延续。

  需求方面,新订单PMI指数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至48.8%,位于临界点之下。在全球经济复苏带动下,反映外需的新出口订单PMI指数小幅回升0.4个百分点至46.6%。企业接单的减少,一方面由于需求本身回落,另一方面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上升,部分企业接单谨慎。除原材料成本上涨之外,国际贸易集装箱紧张也导致运输成本有所增加。

  企业方面,不同企业复苏基础仍有差距。大型企业制造业PMI指数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至50.3%,整体上相对稳定。中型企业PMI指数回落1.1个百分点至48.6%。小型企业PMI指数持平于上月的47.5%,低于临界点之下。从趋势上看,10月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PMI指数均较上月变化不大,小型企业PMI指数较早回落到临界点之下,在低位维持较平稳的走势。近两个月中型企业PMI指数较大幅度回落,说明原材料涨价、错峰用电等对这部分企业形成较大冲击。

  非制造业整体处于扩张区间,但扩张力度继续放缓。10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PMI指数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至52.4%。近期,国内多地疫情反弹,对服务业的恢复形成一定干扰。

  整体上看,10月制造业景气指数进一步收缩,供需景气度回落。从企业上看,中型企业PMI指数呈现较快回落的特征,或反映出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增加等影响,逐步向更大规模的企业蔓延。为此,宏观政策要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加大力度扩大内需,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有效发挥专项债券作用,促进基建投资发挥对经济的托底作用。抓住全球经济复苏带动的外需较强的时间窗口,为经济增长多作贡献。进一步实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平衡减碳与发展,合理保障企业用电,帮助企业应对生产成本上涨的冲击。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结构性支持力度,进一步关注中型企业景气回落,必要时出台针对性的支持政策,防止出现趋势性回落。做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防范好各种内外部风险冲击。(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湘依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六大行不良贷款率齐降,大手笔分红超4100亿
  • 一只手镯便宜2400元,你会去银行买金首饰吗?
  • 日媒:小林制药红曲保健品服用者死亡人数增至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