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司机集中隔离400天 只为保障中欧班列畅通运输
中国新闻网 | 2021-11-01 18:58:12

  火车司机集中隔离400天 只为保障中欧班列畅通运输

  【解说】在中俄边境,有这样一组人,疫情期间连续工作30天,集中隔离21天,居家健康管理7天,日勤7到8天,再进入下一轮循环往复。高强度的工作加上长期的隔离,只为保障中欧班列畅通运输,他们就是齐齐哈尔机务段满洲里运用车间出国班组的火车司机。

  【解说】据了解,火车司机们负责牵引中欧班列驶出满洲里口岸国门,疫情以来,口岸运量始终上升,为了保障口岸正常运输,中欧班列实行了集中隔离制度,从去年4月份以来,500多天的时间里,他们已经离家达400多天,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不足100天。

  【同期】齐齐哈尔机务段满洲里运用车间出国班组指导司机 邵庆林

  咱们乘务员按照循环制的倒班方式,就是每月连续工作30天后,咱们进行轮换,轮换出来以后,咱那个这些人去到满洲里市集中隔离管理点,还继续隔离21天,也就是说,在每两个月内,我们这些乘务员,只有九天的时间在咱们家中与家人团聚,而且这个九天期间,我们还要到车间进行集中安全教育技术业务培训,所以说我们这个乘务员,在这种非正常的工作生活环境中,压力很大,是很辛苦。

  【解说】为了防控疫情,也为了保护个人的安全健康,中欧班列的火车司机在工作期间,必须穿戴全套防疫服。张晓军是出国班组司机长,他告诉记者,疫情工作期间,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都身着防疫服,衣物被汗水浸湿也是常有的事,一开始感到非常不习惯,但一段时间下来也习以为常了。

  【同期】齐齐哈尔机务段满洲里运用车间出国班组火车司机 张晓军

  就是这个防护服,从去年疫情开始,我们就一直都穿着,出勤的时候带上车,整个作业过程,只有在吃饭的时候再关闭机车驾驶室、门窗,我们才能摘下口罩吃口饭,但是衣服就是不能脱下来。

  【解说】据了解,出国班组的司机平均年龄在52岁,父母年龄大,司机们出乘时心中总是惦记,但家人们却非常理解和支持他们的工作。今年7月,张晓军在与爱人的通话中,得知父母心脏老毛病犯了,双双住院,他第一时间跟母亲视频通话,但母亲怕儿子担心不敢接,最后还是父亲接通了视频。“我们都挺好的,你要专心工作,不能分心啊。”听到父亲安慰自己的那一刻,张晓军的泪水夺眶而出。让张晓军牵挂的还有不到20个月的外孙。他说:“离开时间太长了,孩子都不会叫姥爷了。”

  【同期】张晓军的母亲

  舍小家顾大家,你到啥时候也这样,那你这小家你也不舍,那大家你能顾得上吗。

  【解说】辛苦的工作周期,长期的隔离生活,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火车司机们。为了确保他们身心健康,齐齐哈尔机务段在隔离场所内设置了不少娱乐设施供司机们使用,也配备了电视、无线网络等,让司机们在隔离中可以掌握外界信息,并能和家人取得联系,报个平安。

  【同期】齐齐哈尔机务段满洲里运用车间出国班组指导司机 邵庆林

  我们在这个集中管理区内,设立了乒乓球室,而且还配备了漫步机、跑步机以及象棋等一些活动设施,来解除乘务员在工作之余的一种心理(压力)。这而且还配备了七台网络电视,让大家伙能够接收到实时的新闻,掌握国家的状况。

  【解说】司机们告诉记者,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想到中欧班列未曾停歇,一批批中国制造的商品经自己驾驶的火车源源不断地运往国外,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自己也是很“牛”的。

  周志博 孙汉仑 李蒋铭 内蒙古满洲里报道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先正达回应撤回650亿IPO;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