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郁:理财净值化转型冲击已阶段性消退
中新经纬 | 2021-11-02 16:14:11

  中新经纬11月2日电 题:《刘郁:理财净值化转型冲击已阶段性消退》

  作者 刘郁(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

  10月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下行。从信用利差来看,10月信用利差全线收窄,长端信用利差收窄幅度相对较大。

  10月信用债市场的核心矛盾仍然是理财净值化新规带来的短期冲击,不过随着理财净值化整改于10月底到期,六家国有大行、各股份行和城商行在10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改,理财净值化转型冲击已阶段性消退。10月信用债市场整体估值的修复也与理财净值化转型冲击消退相吻合。

  理财净值化转型冲击消退,信用市场短期修复

  银行理财将迎来真正的全面净值化时代。2018年4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 》(简称“资管新规”),明确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2021年下半年以来,监管作出重要安排,稳妥推进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据报道,8月,监管对六家国有大行及其理财公司作出指导,要求六家国有大行及其理财子公司在10月底之前对存量理财产品进行净值化整改。这在9月对信用债市场产生了不小的扰动,尤其是长久期信用债和银行资本债,估值出现不小的调整。

  理财净值化新规整改结束,银行二级资本债利差有所收窄。由于银行资本债是摊余成本法理财的底层资产,此前的理财净值化冲击中,银行资本债成为首先受冲击的品种,9月利差出现较大幅度的上行。随着10月底理财净值化新规整改结束,银行二级资本债利差近期也有所收窄。

  此外,私募城投债的估值亦有所恢复。除了银行资本债以外,私募城投债也是银行理财持有的、以摊余成本法计量的底仓品种之一,理财净值化新规对私募城投债同样产生明显影响。

  理财净值化之后,信用市场的长期变化

  理财“真净值”短期冲击虽已告一段落,不过长期来看,受资管新规约束,长久期、低等级信用债配置需求或将降低。存续的理财产品迎来真正的净值化,银行理财产品的估值波动将加大。出于提高产品流动性和降低估值波动风险的考虑,理财产品对长久期、低等级的信用债配置需求或将降低。

  监管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态度趋严,进一步压降长久期债的配置空间。此前,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通过期限错配、信用下沉方式享受收益率红利。6月,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现金管理类产品作出相关规定。虽然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2年底,但从市场的反映来看,各家理财公司或已开始统筹压降或整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在可预见的2022年内,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对于长久期债的配置空间将进一步压缩。

  理财产品的信用债配置也一定程度上验证了以上观点。一方面,银行理财继续增配短久期信用债,减持长久期信用债,这一趋势或将延续下去。另一方面,理财产品对高等级信用债的需求逐步提升。随着信用债违约可能常态化,市场的风险偏好将逐渐下降,理财产品或更偏好高等级信用债。

  理财净值化转型之后以及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新规的整改要求之下,银行理财对长久期、低等级债券的配置力量被削弱。因此,即便理财净值化短期冲击基本消退,但长期来看,仍需提防长久期、低等级债券的估值波动风险。(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湘依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盘中冲上3100点,大金融全线走强,建行等创新高
  • 和信健康试剂盒临床造假!阳普医疗及原董事长邓冠华发起创立
  • 连续第二个月减持!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日本、英国增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