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悦晨: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租金触底反弹
中新经纬 | 2021-11-02 16:54:32

  中新经纬11月2日电 题:《杨悦晨: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租金触底反弹》

  作者 杨悦晨(莱坊董事、上海和北京研究及咨询部主管)

  根据莱坊最新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报告》(下称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上海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止跌回升,达到每天每平方米8.38元,环比上涨0.96%。

  究其原因,我们认为,除上海部分写字楼业主调高租金报价、降低装修免租补贴等因素外,租金给付能力较高的行业公司在第三季度表现活跃,是推动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租金触底反弹的重要原因。

  当前,上海核心商务区以及一些热点区域的优质楼宇成为金融资管机构、外资律所、建筑设计事务所以及生物医药企业重点关注的对象。

  数据来源:莱坊

  一方面是租金的触底反弹,一方面是供应量的大幅增加。

  截至目前,第三季度成为上海写字楼市场新增供应最多的一个季度:市场共有7个新项目,约有60.725万平方米的写字楼面积进行了竣工交付,整个市场新增供应环比大幅增加146.8%。

  从本季度新租赁成交情况来看,上海写字楼市场入驻企业的行业更加多元化。上海写字楼市场,金融机构以及专业服务企业的租赁需求一直在稳定增加,生物医药企业新一轮的扩张加大了对办公面积的租赁需求。本季度,包括游戏、金融支付平台等在内的数字新媒体行业的租赁需求也在大幅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使外资企业对上海的营商环境充满信心。第三季度,跨国企业的租赁需求占比超过40%,占比明显高于上半年。

  租赁需求的稳定增长推动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的平均空置率环比继续下跌0.4个百分点至17.2%。上海全市净吸纳量达到59.7万平方米,新兴商务区的净吸纳量大幅增加至约25万平方米。

  数据来源:莱坊

  我们预计,第四季度,上海还将有5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新项目入市,新项目主要集中在上海浦东前滩、世博片区以及徐汇滨江区域。随着浦东“引领区”建设方案的落地和推进,上海浦东吸引外资的“磁石”作用将更为明显。而企业的入驻,以及更多资本的投入将助力浦东区域写字楼面积的去化和整体租金的提升。(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湘依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