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婷:应尽快出台新能源汽车专属险种,完善费率厘定制度
中新经纬 | 2021-11-02 17:04:39

  中新经纬11月2日电 题:《刘文婷:应尽快出台新能源汽车专属险种,完善费率厘定制度》

  作者 刘文婷(赛迪智库安全产业研究所安全科技与服务研究室主任)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六年位居全球首位。伴随着产业规模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碰撞、自燃等安全问题引起了保险行业的重视。由于新能源汽车与传统车辆在结构、性能等方面有较大差异,风险爆发点也不同,当前的车险产品不能与之匹配,因而,对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的呼声日渐高涨。

  随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下发《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2021版征求意见稿)》(下称《专属条款》)和《新能源汽车驾乘人员意外伤害保险示范条款(2021版行业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消费者期待已久的新能源车险专属产品即将面市,并具有四大突出亮点。

  一是明确新能源汽车定义。《专属条款》的释义第一条明确新能源汽车“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者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概念的明确对此前有争议的地方一锤定音。二是保障责任大范围扩容。车损险保障责任包括“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其他控制系统”,这意味着“三电”全部纳入保障范围。此外,还保障“其他所有出厂时的设备。使用包括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这意味着,即便是新能源汽车发生自燃,保险公司也必须赔偿。三是明确新能源车的折旧率,“折旧按月计算,不足一个月的部分,不计折旧。最高折旧金额不超过投保时被保险新能源汽车新车购置价的80%”。此外,电池虽被纳入了承保范围,但仅限于被保险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程中,电池衰减不在承保范围之内。四是新设六类附加险。如外部电网故障损失、自用充电桩损失、自用充电桩责任、智能辅助软件损失补偿等。

  从市场环境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带动相应的车险市场增长空间巨大。根据公安部数据,截止到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2021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支持新能源车加快发展。政策支持力度极强,增长空间广阔,更将推动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井喷式发展,保险市场也随之被广泛关注。按照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中国新能源汽车保险的市场规模有望加速扩容。

  在上述基础上,促进中国新能源车险市场健康发展,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完善中国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一是尽快出台《专属条款》专属险种。如针对新能源汽车用户设立动力电池、充电桩等专属保险。针对汽车制造商及电池、电机生产企业推出产品责任险等。此外,要加强保险产品更新。特别是随着自动驾驶等主动安全技术的发展,未来汽车碰撞事故将显著减少,碰撞保险等险种也要相应做调整,甚至需要重新构建保险结构。二是制定完善的费率厘定制度。结合新能源汽车的车辆结构,从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安全方面开展研究,确定车型风险系数,并将车主的年龄、性别、驾驶年限、交通违法、以往年度保险索赔记录等与出险率联系,设计合理的保险费率。

  优化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环境。一是加大财税优惠力度。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从购置环节向使用环节转移,如对保险公司及车主进行保费补贴;在产品设计初期给予保险公司税收优惠等,可在北京、上海等地试点后逐步推行。二是规范行业发展。统一新能源汽车的承保标准,建议按照投保人购买汽车的实际价格(新车市场价扣除政府补贴的部分)进行承保;车险续保享有优惠,且与上一年出险次数相关。三是加强相关人才储备。新能源汽车保险产品的开发、设计、营销等需熟稔新能源车科技、保险、金融、法律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技术的不断更迭。

  创新商业模式,加强保险业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合发展。鼓励保险机构与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展车辆碰撞测试等合作,研究不同条件下各种车型的安全性,为提供个性化、多元化创新产品奠定基础。特别是随着车联网的快速发展,由保险公司、汽车制造商、电信运营商等多方共同投资,进行新型保险产品的研发、销售和经营活动。加强车联网公司在车险业务中设定保险协议和价格等方面的话语权,甚至直接参与车险产品的研发与核保流程。保险公司依托自身在精算、保险产品开发方面的优势,开展保险试点,最终实现车企、险企共赢。(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湘依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官方: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筛选完成
  • 恒生科指劲升3.38% 大型科技股集体狂飙
  • 新机来了|扫地机器人会像电视一样普及吗?应该怎么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