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原油供需缺口或在2022年二季度扭转
中新经纬 | 2021-11-03 17:59:25

  中新经纬11月3日电 题:《明明:原油供需缺口或在2022年二季度扭转》

  作者 明明(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2021年以来,以原油、天然气和煤炭为代表的能源品价格整体涨幅显著。当前煤炭价格已率先回落。我们基于对能源品供需缺口未来走势的分析,认为原油的供需缺口或在2022年二季度开始扭转,原油价格或提前出现回落,天然气价格的走弱则需等到2021年冬季结束,届时全球来自上游端的能源通胀压力或将在2022年二季度得到缓解。

  石油:供需缺口或在2022年二季度开始扭转

  2021年以来原油需求率先回暖,供给端则增长缓慢。供不应求局面下,全球原油库存已处近年来低位,产油国组织(OPEC+)仍维持逐步增产计划,后续需重点关注11月4日的OPEC+会议。此外,天然气和煤炭等其他能源的紧缺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连带效应,为石油价格形成支撑。综合来看,原油的供不应求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原油期货价格在10月稳居80美元/桶以上。

  随着需求逐步增加,供给持续修复,预计石油供需缺口将在2022年二季度开始扭转。从需求端看,2021年冬季预期较为寒冷,在能源危机下,石油或作为天然气等能源产品的替代品来弥补需求缺口。从供给端来看,石油供给预计将在2022年二季度显著增加,逐步修复当下的供需缺口。潜在的供给增量主要来自非OPEC国家,预计加拿大、中国、俄罗斯、挪威、巴西等国家都将缓步增产,此外伊朗方面若恢复原油供应则可能加速全球原油供需缺口的修复。

  天然气:价格有望在冬季结束后回落

  2021年天然气价格加速上涨,其中区域性的供需矛盾导致欧洲地区的天然气价格涨幅显著。历史上看,欧美的天然气价格波动较小,整体保持平稳运行。但随着多国能源转型的推进,天然气在其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不断提升。进入2021年,生产生活活动的复苏叠加天气原因导致的新能源发电(风电、水电)表现疲弱,天然气价格进入上行通道。

  当前欧美等地天然气库存显著低于往年水平,随着用气高峰来临,后续库存去化或加剧供需矛盾。与原油不同,全球天然气消费呈现出明显季节性,冬季为用气高峰。受此影响,天然气的补库阶段往往在4月-11月,去库阶段则为12月-3月。当前虽然欧盟和美国的天然气正在持续补库,但从库存的绝对水平看其显著低于往年水平。考虑到2021年冬季为冷冬,用气需求将高于往常,因此库存去化或有所提速,或导致天然气库存新低,加剧天然气供需矛盾。

  预计天然气的高价或将在短期内持续,后续供给的改善以及季节性高峰的结束将推动天然气价格在冬季后回落。由于天然气供应系统对于天气变化较为敏感,因此当前区域性和阶段性的供需矛盾或难以避免。预计未来天然气需求维持缓慢增长,主要需求增量将来自亚洲新兴市场,供给方面主要来自俄罗斯和中东在建天然气项目的潜在增产。

  煤炭:政策面影响下煤炭价格回归理性

  2021年动力煤价格爆发式上涨,高煤价导致国内发电成本攀升,加剧企业成本压力。近日,多部门联动出“组合拳”遏制煤炭价格非理性上涨,显示了保供稳价的决心,受此影响,煤炭期货市场开始大幅回调。

  从中国煤炭产需来看,供需缺口或至少延续至冬季过后,政策强有力发声有望带动煤价理性回归。在煤矿复工复产,加大市场供应的带动下,煤炭的供需缺口有望收敛,但考虑到冬季即将迎来动力煤需求高峰,预计煤炭的供需缺口或至少延续至冬季过后。当前影响煤炭价格的核心因素在于政策层面,政策面消息的不断发酵将逐步引导煤炭价格理性回归。(中新经纬APP)

明明
明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付健青

明明
宏观政策研判,大类资产配置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