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云峰等:美联储鸽派倾向仍略占上风
中新经纬 | 2021-11-04 16:43:54

  中新经纬11月4日电 题:《罗云峰等:美联储鸽派倾向仍略占上风》

  作者 罗云峰(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马瑞超(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从11月晚些时候开始逐月减少150亿美元资产购买规模。在11月缩减150亿美元的基础上,12月起美联储将加快缩减进度,将每月缩减资产购买规模300亿美元。同时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

  在会议声明与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经济再开放过程中的供求不平衡导致一些部门物价显著提升,通胀已超过2%的政策目标。在对通胀形势的预测方面,美联储表示,经济发展仍将取决于疫情发展,预计疫苗接种方面的进展和供应限制的缓解将支持经济活动和就业持续增长、通胀走低,但经济前景仍存在风险。

  此外,美联储还表示,高度关注经济进程变化,将根据经济复苏前景变化调整资产购买速度。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依然强劲。具体来看,一是,随着疫苗接种速度加快,疫情影响正在减退。二是,美国经济景气度较高。据美国供应商管理协会(ISM)统计,三季度美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不断升高,9月升至61.1%,处于历史高位。从需求侧来看,9月新订单PMI为66.7%,新出口订单PMI为53.4%,均处于旺盛状态。三是,就业形势稳固恢复。9月失业率为4.8%,前值为5.2%

  通胀形势方面,在会议声明与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强调经济再开放过程中的供求不平衡导致一些部门物价显著提升,通胀已超过2%的政策目标。这是美联储首次公开直面通胀问题。与此同时,美联储指出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难以缓解疫情导致的供给约束问题,根治通胀需要市场自发调节完成,但再平衡时间高度不确定。

  此次会议上,美联储对通胀的态度较之前出现明显改变:一方面,其不再强调通胀是暂时的,而是强调再平衡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对通胀给美国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影响表示关切。基于此,美联储作出了缩减资产购买但不加息的政策决定,最大程度平衡各方利益。

  由于9月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已经暗示11月议息会将宣布缩减计划,此次会议宣布缩减资产购买符合市场预期,但市场还密切关注缩减的启动时点与操作规模两个细节。从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决议来看,启动时点符合市场预期,但12月缩减资产购买规模较之前市场预想的150亿美元所有加大。由于缩减尽早启动与规模扩大均指向缩减将提前结束,可见在缩减资产购买事项上美联储透露出偏鹰的政策倾向,但随后的一句强调“将根据经济复苏前景变化调整购债节奏”似乎又有所缓和。

  另一个备受市场关注的信息是,美联储如何回应加息。近期,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先后释放提前加息信号,超出市场预期,全球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因此迅速走平。面对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加快趋势,高盛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于2022年7月首次加息,并保持每年两次的加息频率。不过,鲍威尔再次强调,“缩减资产购买的时机与加息的时机没有直接关联。”由此可见,在加息问题上美联储仍保持鸽派立场。

  总的来看,美联储试图在鹰鸽两派间保持平衡,这符合9月点阵图释放信号。但从会议透露的信息来看,鸽派倾向仍略占上风。(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湘依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