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澄溪:美联储鸽派态度或支撑美股短期内上行
中新经纬 | 2021-11-04 17:07:24

  中新经纬11月4日电 题:《董澄溪:美联储鸽派态度或支撑美股短期内上行》

  作者 董澄溪(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

  3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将于11月起开始缩减购债,这意味着量化宽松即将逐步退出,美联储货币政策开始边际转向,流动性增量边际收缩。Taper(缩减)落地后,美债和美股如何走?

  在加息预期更为明确之前,十年期美债收益上升幅度不会很大。短期内,虽然量化宽松政策即将退出,但美联储不改对于经济增长的呵护态度,立场相对鸽派,市场预期的加息节点后调,将对利率上扬产生一定压制作用。12月美国财政部再次触及债务上限之前,短债收益率可能由于违约风险的增加而上升,而长期国债很可能由于投资者避险情绪的上升,反而被大量买入。

  12月美国债务上限大概率会被再次提高,随着市场情绪得到消化,短期内压制美债收益率的因素影响力将有所减弱,而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对于美债需求侧的影响将逐步体现出来,美联储购债规模的下滑,以及持有债券期限结构的拉长,都将在中短期内对美债利率提供一定支撑,并压缩期限利差。进入2022年后,随着加息预期的进一步明确,美债收益率可能进入明确上升通道。

  然而,长期来看,美债收益率缺乏持续上涨动力。一方面,美国经济基本面无法为实际利率上行提供支撑。2013年的Taper发生在页岩气革命大幅降低企业成本的背景下,而此次复苏中,美国经济却缺乏类似的技术革新来为其提供明确的驱动力,同时,美国社会内部的种族和阶级矛盾凸显,且疫情前景仍有不确定性。另一方面,长期通胀预期将下行。未来几年,随着疫情在全球逐渐消失或常态化,全球供应链将会恢复,供需关系回归正常,由于人口老龄化、生产率下降等使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下降、长期停滞的因素并未改变,低通胀仍是美国将来会面对的长期问题。

  美联储鸽派态度或支撑美股短期内上行。尽管缩减购债会导致美元流动性的边际收紧,对美股价格形成下行压力,但短期内,由于美国经济的景气度依然处于高位,且美联储并未就加息作出承诺,存量流动性依旧充裕,而避险情绪的上升则会导致国际资本进一步回流美国,为美国股市注入流动性。

  但仍需警惕美股的波动性增强。由于前期的大规模量化宽松,美股的估值已经处在高位,从10月美国PMI(采购经理指数)较前月下滑来看,美国经济增长正在边际放缓,企业开始被动补库存,未来盈利有可能下滑,导致股价与基本面进一步偏离。同时,由于Taper后,中长期内利率仍有上行压力,对估值存在不利影响。目前,美国标准普尔500波动率指数VIX仍处于相对高位,市场分歧依然较大,将导致未来一段时间价格的波动性加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湘依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快问|诺辉健康回应暂时停牌:年报推迟发布
  • A股反弹沪指涨0.59%,银行板块逆市走低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去世,曾提出“前景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