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金强:北京近八成样本小区实现老年人医养服务“15分钟圈”
中新经纬 | 2021-11-04 17:43:59

  中新经纬11月4日电 题:《闫金强:北京近八成样本小区实现老年人医养服务“15分钟圈”》

  作者 闫金强(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

  民政部9月提出,“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其中,在养老服务设施上,民政部将在城市地区建立“15分钟圈”的养老服务圈。

  对此,贝壳研究院围绕养老设施(包括养老机构、养老服务驿站)、社区医疗设施两类关键配套,对北京15分钟生活圈范围内(社区周边1000米)医疗养老服务设施的可达性、配建缺口等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北京“15分钟圈”内的医疗养老服务设施整体较好,近八成样本小区内的老年人步行15分钟内就可到达相应的服务设施。

  医疗养老服务设施的空间配置,直接影响着老年人的居住需求满意度。贝壳研究院测算了北京约1万个样本小区与相应的医疗养老服务设施的直线距离,发现北京各城区小区的相关配套显现出较大差异化。

  从养老服务设施来看,北京东城、西城的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度较高,有超过99%的小区老年人在出行15分钟范围内至少可到达1处养老设施。石景山和朝阳配套水平相对较好,15分钟步行范围内覆盖的养老设施比例分别为93.5%和91.3%。而顺义、门头沟、房山和大兴的小区养老设施配套相对较低,15分钟步行范围内配建的养老设施比例未超过70%。

  从社区医疗设施配套来看,北京各区域存在明显差距。北京城六区的社区医疗资源布局相对均衡,15分钟出行范围内配建有社区医院的小区比例达到九成以上,其中东城、西城的社区医疗设施分布更加密集,而外围如密云、顺义、房山等城区的社区医疗设施布局的优化空间较大。

  总之,北京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整体情况较好,近八成样本小区能满足居家老人对日常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需求。

  未来,在社区内进行居家养老将成为居民的主要养老方式之一,而完善15分钟养老服务圈配套是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着力点。因此,我们摸清资源配置相对不足的区域,就可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从而优化北京养老资源的结构布局,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全覆盖。(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湘依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绩优生”传音控股股价突遭爆锤,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 沪指低开高走收涨0.27% 化工股集体拉升
  • 官方:围绕低空经济等领域提供适配的保险保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