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煤电供需紧张形势得到明显缓解
中国新闻网 | 2021-11-04 21:44:28

  吉林省煤电供需紧张形势得到明显缓解

  【解说】11月4日,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吉林省煤电热保供工作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工信厅、吉林省能源局等多部门介绍,该省煤电供需紧张形势得到明显缓解。

  近期,受能源价格大幅度上涨、煤炭需求增长等因素叠加影响,中国东北地区煤电热保供形势引发多方关注。本月6日起,吉林将遭遇寒潮降温天气,供热成为民生热点话题。

  据了解,吉林省城镇供热模式以热电联产和区域锅炉为主,清洁能源贡献率极低。数据显示,吉林省每年消耗煤炭约8500万吨(采暖期需消耗3500万吨),90%以上需要购买蒙东煤和进口煤。

  吉林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孙大维介绍,当前煤炭储备可确保吉林省人民温暖过冬。

  【同期】吉林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 孙大维

  截止到11月3日,全省发电企业电煤库存总量达到了334万吨,按冬季耗煤量计算,可用天数达到19天;8家省级储煤基地电煤库存165万吨,已完成省里下达的储备任务;市州级电煤库存储备达到了112万吨,全省电煤总库存达到了611万吨,冬季平均可用37天。我们各热电联产企业电煤的库存全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库存标准,可确保全省人民温暖过冬。

  【解说】吉林省能源局副局长崔勇表示,在吉林省保电工作专班和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吉林省已有645万千瓦火电临检机组投运,有效缓解了全省电力紧张局面,可以保证居民正常用电不受影响,而且也不会出现长时间、大规模的停电现象。

  【同期】吉林省能源局副局长 崔勇

  在执行有序用电的过程中,我们积极履行行业监管的职责,严格恪守“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生”的底线。一方面,我们会同省电网公司梳理了用户的清单,采取专业手段确保有序用电不涉及任何民生用电;另一方面还细致完善拉路序位表,逐个排查省内的供电线路,保证即使在极端情况下发生拉路,也绝不会涉及居民用电。因此,居民生活用电是有保障的。我们也可以确认不会出现长时间、大规模的停电现象,因为随着全省电力保供工作的逐步推进,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已经得到了明显的缓解,有序用电实施的规模正在减小。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会
  • 中央汇金拟发行240亿元中票 用于优化负债结构等
  • A股三大指数高开 天齐锂业跌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