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煜:哪些因素使商业银行市场风险敞口和管理难度加大?
中新经纬 | 2021-11-05 17:03:00

  中新经纬11月5日电 题:《金煜:哪些因素使商业银行市场风险敞口和管理难度加大?》

  作者 金煜(上海银行董事长、IMI学术委员)

  商业银行的市场风险既来自银行的表内业务(以存贷款为主),也会来自表外业务。随着国际市场形势的变化,市场的结构和形态发生巨大变化,商业银行所面临的市场风险与其所面临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之间相互交织。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的交织主要体现在企业主体出现违约时,会引发债券、股票等资产价值的波动,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也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交易的违约,这些都是市场风险重要的驱动因子。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之间也有交织关系,比如商业银行普遍的杠杆化经营会将资产的久期拉长,这加剧了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同时也放大了资产负债两端的价格波动。

  从现实层面看,在多个因素影响下,商业银行的市场风险管理显得越来越重要。此外,《巴塞尔协议Ⅲ》也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提出新的要求。

  应更加重视市场风险管理

  以下几个因素使得市场风险管理越来越重要:

  第一,LPR改革。2019年中国开启了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建立起从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向LPR传导,再传导至贷款利率的联动机制。LPR改革以后,商业银行的资产端实现以LPR为基准的市场化定价(即“LPR+基点”),负债端相对比较刚性,盯住了相对固定的银行基准利率,这使商业银行存贷利差的波动性变大。从资产端来看,LPR改革使得借款、还款行为的稳定性有所下降。如果还款合同中没有明确的条款约束,或者定价主动方根据对LPR趋势的判断,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时点提前还款或延期还款,也会增加商业银行流动性的风险。

  第二,经济转型发展。近年来在经济转型发展等背景下,信用风险有所上升。债券资产价格也大幅度波动,近期,房地产企业所发债券特别是在境外发行的债券价格波动非常大,这也给银行带来了较大的市场风险。

  第三,融资结构优化调整。近年来,中国股票、债券市场显著扩容,直接融资比重稳步抬升,但商业银行仍是企业直接融资最主要的投资者,市场波动也提升了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的难度。

  第四,金融产品复杂度提高。金融产品复杂度的提升放大了相互交织的风险。2020年,国际金价走高,疫情、需求,储存成本等多种因素导致原油价格剧烈波动。

  第五,汇率市场化改革。去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较大,这对商业银行的外汇业务经营管理也带来了很多新的市场风险挑战。

  总体看,由于上述因素,商业银行的市场风险敞口和管理难度加大。因此,在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中,市场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在持续提高。

  《巴塞尔协议Ⅲ》对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的新要求

  第一,信用风险评估的权重有所提升。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是相互交织的,在IFRS9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对于客户的识别同时涉及到减值和估值两方面:减值主要以信用风险模型为基础进行衡量,估值则以市场风险方法为基础。《巴塞尔协议Ⅲ》进一步提高了对信用风险计量的精细度要求,要区分个人和群体信用风险。

  第二,对资产久期的管理要求更加严格。一般来说资产端的久期越长,资产的收益越高,所以银行会倾向于拉长久期来提高收益。为了减少久期的暴露,银行过去会通过持有一些基金或资管计划的方式进行一定的掩饰,表面上久期是短的,实际上还是长期持有的。在此情况下,《巴塞尔协议Ⅲ》一方面提高了资本对期限的敏感度要求,也就是说长久期资产的资本占用比现行规则要更多;另一方面,对于投资到基金、资管计划等资产的久期,也提出了穿透计量的要求,即要考虑计量基金和资管计划所穿透资产的久期。

  第三,汇率风险资本权重提升,要求更细致的币种错配管理。中资银行投资美元资产的渠道相对比较有限,所以过去银行通过货币互换,将美元互换成人民币来使用。而在新的规定下,这样的操作会引发更大的损益波动,比如美元掉期点为正值的情况下,外汇的掉期交易就会产生亏损。市场风险也会使损益表发生巨大变动,使得银行资产管理和其损益之间产生直接的联系。

  因此,面临各方面新的挑战,商业银行应更加重视市场风险管理,从全面风险管理的角度系统性加强管理的有效性,要根据《巴塞尔协议Ⅲ》对市场风险管理的新要求,调整商业银行日常经营管理策略。(根据金煜在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上的发言整理,未经作者本人审阅)(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澍楠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