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周兆呈谈关店300家:及时止损,不裁员
中新经纬 | 2021-11-05 22:01:33

  中新经纬11月5日电 (闫淑鑫)5日晚,话题#海底捞将关停300家左右门店#登上微博热搜。

  此前,海底捞发布公告称,将于2021年12月31日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客流量相对较低及经营业绩未达预期的门店,其中部分门店将暂时休整、择机重开,休整周期最长不超过两年。

  据海底捞2021年半年报,截至2021年6月30日,海底捞已在全球开出1597家火锅店,此次拟关停门店占比约18.7%。

  关停约五分之一的门店,会对海底捞业绩带来多大影响?

  海底捞执行董事、首席战略官周兆呈表示,从财务指标来看,关停这些经营不达预期的门店,其实是一个及时止损的过程,同时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增加周边门店的客流量。至于对海底捞年度净利润的影响,周兆呈称,公司会根据会计准则进行相关计提,“目前还没有具体数据,后期可能还要进行一个动态的调整。”

  据周兆呈介绍,此次海底捞关停门店并不单单局限于某一区域,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等都可能会有,“我们会有三个考量维度,一是外部商圈及客流量,是否能支撑门店经营;二是周边门店的密度是否过高;三是单店的财务数据,是否处于爬坡期,短期内盈利情况是否有改善的可能性。”

  中新经纬注意到,根据上述公告,海底捞此次关停门店不涉及裁员,将会在集团内妥善安顿涉及门店的员工。

  周兆呈介绍,海底捞计划关停的这些门店之所以没有达到经营预期,与公司在2019年制定的快速扩张政策等因素有关,在该政策下出现了部分门店选址失误、优秀店经理数量不足、公司组织架构变革未能很好适应公司发展现状等问题。

  “这个责任应该由我们管理层来承担,不应该影响或伤害到我们基层员工。海底捞将为门店管理层提供其他发展机会,或视情况纳入‘蓄能池’,从业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强化培训,提高岗位管理和经营水平;普通员工进行内部调配,充分尊重员工意愿,让其选择到其他门店上班。”周兆呈表示。

  同时,周兆呈透露,此次关停门店涉及到的合作伙伴,海底捞也会与他们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协商后续的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公告中,海底捞还宣布启动“啄木鸟”计划,该计划由海底捞执行董事兼副首席执行官杨利娟负责领导,主要内容包括持续关注经营业绩不佳门店、重建并强化部分职能部门、恢复大区管理体系、收缩业务扩张计划等。

  据杨利娟介绍,在“啄木鸟”计划取得成效、公司经营状况全面改善前,公司将适时收缩集团的业务扩张计划,平均翻台率未达到4次/天,原则上不会规模化开设新的分店。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海底捞翻台率为3次/天。

  “我们希望通过‘啄木鸟’计划,解决快速扩张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提升公司整体经营状况和管理效率。公司会关注财务数据的改善,财务数据的改善有赖于顾客满意度和员工努力度的不断提升,公司将从这两个方面入手综合评估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周兆呈表示。(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澍楠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