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等点评10月外贸数据:中国进口能源化工品量价齐升
中新经纬 | 2021-11-08 08:15:40

  中新经纬11月8日电 平安首经团队(钟正生、张璐)近日点评10月外贸数据称,中国进口能源化工品的量价齐升,10月中国进口原油、自动化设备的拉动大幅增强;进口煤炭、石油化工品的量价拉动皆有增强。

  7日,平安首经团队发布研报表示,疫情错位仍在支撑出口10月中国外贸顺差再创历史单月新高。这对于国际收支的顺差格局起到关键作用,是当前人民币汇率保持强势的重要根基。疫情以来中国外汇储备保持缓步增长,今年以来一直在32000亿美元上方运行,表明央行的外汇市场参与保持中性,人民币汇率主要是市场交易的结果。

  此外,外贸的价格因素不容小觑。研报称,我们利用进出口价格指数(换算为1994年定基数)对中国出口和进口数据进行量、价分解,结果显示。7-9月中国出口增速中量的贡献从上半年的超30%下降到16%左右,与去年四季度的增速水平相当。6-8月中国进口增速中量的贡献也比3-5月减半,而价的贡献保持在高位。9月中国进口增速中量的贡献进一步下滑到只有1%,而价格贡献了16.6%。中国进口增速中包含了比出口更高的价格因素,但需更加关注7月以来出口“量”的增速的下台阶。

  来源:《疫情错位仍在支撑出口——2021年10月外贸数据点评》研报

  研报分析,欧美对中国出口的拉动再增强。9月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比例从8月的29%大幅上升到33.4%,这与东南亚国家的疫情暴发或有关联。这导致东南亚国家的出口增长大为受限,从而有利于中国出口市场占有率的再度回升。分产品类型来看,10月中国出口两年平均增速小幅上升,其拉动主要来自劳动密集型商品,表明10月欧洲、美国对中国出口的拉动增强可能与圣诞节需求关联较大,其供应链瓶颈问题可能也催化了进口需求。

  不过,研报提到,8月以来欧美国家制造业PMI持续回落,其对中国出口拉动可能已过了最快的阶段。待到欧美国家圣诞节进口需求过去,尤其随着东南亚及其它欠发达国家疫情得到控制,以及欧美国家的(运输环节的)供应链瓶颈问题得到缓解后,中国出口增速将面临逐渐加重的回落压力。

  研报还称,中国进口能源化工品的量价齐升。一方面,10月中国进口汽车及其部件,对进口的拖累显著拉大;进口铁矿石的拉动从2.4%下挫至-0.1%,主要受价格拖累;进口农产品的拉动也出现显著下滑。另一方面,10月中国进口原油、自动化设备的拉动大幅增强。进口煤炭、石油化工品的量价拉动皆有增强。(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澍楠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先正达回应撤回650亿IPO;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