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涵等:10月出口保持韧性,生产类外需基础将继续支撑
中新经纬 | 2021-11-08 12:07:25

  中新经纬11月8日电 题:《王涵等:10月出口保持韧性,生产类外需基础将继续支撑》

  作者王涵(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贾潇君(兴业证券资深宏观经济分析师) 王笑笑(兴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10月,中国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7.1%,低于前值28.1%;进口(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0.6%,高于前值17.6%;贸易顺差由前值667.6亿美元扩大至845.4亿美元。我们对此点评如下:

  出口:10月出口增速保持韧性,海外恢复拉动是基本盘,同时涨价支撑持续

  2021年10月出口继续超市场预期。为什么在2020年下半年出口高基数影响下,2021年下半年以来出口持续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涨价的影响。2021年6月以来,价格因素对出口的贡献逐渐上台阶。据兴业证券统计,10月价格因素对出口增速的贡献为82.66%,虽然较9月90.71%的水平有所回落,但依旧处于较高水平。从出口量价指数层面看,也体现出数量指数下行、价格指数上行的特征。当前出口受价格支撑明显。

  第二,海外生产恢复的拉动。2021年以来,美欧生产持续恢复,拉动中国生产类(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韧性维持,成为出口的重要支撑。

  第三,中国在全球供应链、贸易链中的重要性。疫情以来,美欧在生产恢复进程中,对中国机电、高新技术产品的需求持续不断,反映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供应链、贸易链中的重要一环,这也是中国出口的基本盘。

  进口:10月进口小幅走强,能源进口扩大是主要影响因素

  10月,进口同比增速小幅上升。据兴业证券统计,从大宗商品进口量价同比贡献看,数量贡献继续为负,已经连续6个月处于负值区间;价格贡献较9月继续回落,但回落幅度较9月有所减小。从细分商品进口看,10月变化较为明显的是能源产品的进口,煤炭进口量价齐升趋势加剧,说明国内在通过扩大进口对冲煤炭供给约束;原油进口量跌价升趋势扩大,或主要受原油涨价影响。

  此外,10月需要关注的变化是,除了煤炭进口在扩量,铜、钢、原油的进口同比下滑趋势较9月均有所缓解,大宗商品进口压力没有继续恶化。

  展望:全球供应链恢复进程中,生产类出口是基本盘,涨价因素是额外变量

  2021年以来,出口在经历疫情后的冲高进入回落阶段后,我们通过对全球供应链恢复进程以及中国出口动态的跟踪研究发现,中国外需逻辑先后发生从“海外防疫”到“美国财政刺激”再到“全球供应链恢复”的变化,也在持续强调全球产业链复苏或将带动全球贸易恢复,考虑到中国参与全球产业、贸易链条程度已深,中国出口有生产类外需基础支撑,后续这一逻辑将继续是中国出口韧性的基本支撑。

  在此背景下,另外需要关注的因素是,当前美欧都面临供应链问题的约束,从而引起涨价并带来通胀压力,在中国出口有海外生产类需求基本支撑背景下,涨价或会成为影响中国出口读数的额外因素,这需要特别关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
  • 恒指四连跌!舜宇光学科技跌超6%
  • V观财报|中国银河收警示函:开展股票质押业务不审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