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等:估值效应下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中新经纬 | 2021-11-08 13:44:41

  中新经纬11月8日电 题:《温彬等:估值效应下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冯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76亿美元,较9月末上升170亿美元。此前,9月环比下降315亿美元。

  10月,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回升170亿美元至32176亿美元,连续第6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之上。10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主要由估值因素影响。

  汇率变动方面,美元汇率指数小幅震荡,10月小幅下跌至94.1。资产价格方面,10月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标普500指数、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日经225指数下跌。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影响,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目前,全球经济整体恢复,主要经济体保持了较高的经济景气度,美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重回60%之上,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接近60%,日本制造业PMI指数也为近期高位,国外经济的持续恢复带动中国外需较强,近期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北向资金保持净流入态势,10月净流入超过300亿元。外贸等因素对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形成了支撑。

  下一阶段,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中国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位于合理区间,经济基本面整体向好,外汇储备规模具有稳定基础。在外需较旺带动下,中国出口有望保持良好态势,国际投资者看好人民币资产前景,证券投资保持净流入态势,为外汇供求和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奠定了基础。

  同时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通货膨胀升温,主要经济体政策预期转变,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美联储确定开始削减购债规模,全球流动性环境面临逐渐收紧风险。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持续演变,对经济复苏进程形成干扰,能源价格上涨推动PPI(生产者价格指数)上升,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形成冲击。宏观政策要继续做好跨周期调节,加大力度提振内需,继续加大结构性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应对生产成本上升影响,并做好应对内外部风险冲击的准备。(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薇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最高检:将重点加强对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 沪指半日涨0.17% 化学股集体走强
  • 广东再成暴雨中心,多列车晚点,两机场大面积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