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等:CPI与PPI剪刀差进一步扩大,价格传导仍有不畅
中新经纬 | 2021-11-10 15:52:44

  中新经纬11月10日电 题:CPI与PPI剪刀差进一步扩大,价格传导仍有不畅

  作者 温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冯柏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前值上涨0.7%;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3.5%,前值上涨10.7%。

  PPI方面,10月同比上涨13.5%,涨幅较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1)从涨价构成上看,10月PPI同比涨幅较上月扩大,主要由新涨价因素推动。在10月13.5%的PPI同比涨幅中,2020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与上月持平;新涨价因素影响约11.7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2.8个百分点。(2)从涨价结构上看,价格上涨的部分主要为生产资料。10月生产资料PPI上涨17.9%,涨幅比上月扩大3.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PPI价格也稍有上涨,同比上涨0.6%,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3)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仍是推动PPI超预期上涨的主要原因,主要由于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国内用煤用电需求旺盛,而煤炭等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多。目前,国际油价持续位于每桶80美元以上,接近2018年时创下的阶段性高点。受此影响,相关产业链和行业价格涨幅明显扩大,煤炭开采和洗选业PPI同比上涨103.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PPI同比上涨59.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PPI同比上涨53%。

  CPI方面,10月同比上涨1.5%,涨幅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为年内次高。(1)从涨价构成上看,10月CPI同比涨幅为年内新高,略超市场预期,虽然有2020年同期基数回落的原因,但不能忽视新涨价因素的推动。在1.5%的C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影响约0.2个百分点,上月为0;新涨价因素影响约1.3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2)环比价格较快上涨是10月CPI的显著特征。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7%。其中,在秋冬临近、降温降雨、局部地区疫情散发及生产运输成本增加等等多因素作用下,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6.6%,鲜果价格环比上涨2.9%。猪肉价格开始回升,但全月仍环比下降2%。受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消费品价格上涨明显,10月环比上涨1.1%,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环比上涨4.7%。(3)从同比上看,食品价格下降2.4%,对CPI拖累减弱。非食品价格逐渐上涨,10月同比上涨2.4%。其他七大类价格中,除了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下降,其余六大类均上涨。

  10月PPI与CPI剪刀差达到12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2个百分点。虽然10月CPI上涨有所加快,但PPI上涨更快,PPI与CPI的剪刀差再创新高。价格传导仍有不畅,但也要看到食品价格降幅收窄,非食品价格、消费品价格上涨均有所加快,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涨幅也达到1.3%。

  下一阶段,产油国组织OPEC+对原油增产仍相对谨慎,国际油价或继续保持高位波动走势;国内能源和原材料供需矛盾有望有所改善,叠加2020年基数的较快回落,预计PPI将保持高位。10月中旬以来,猪肉价格已呈现略有回升走势,加上近期粮食囤购、蔬菜涨价等因素影响,食品价格对CPI的拖累将逐渐减小;非食品价格中,受原材料涨价影响,消费品价格已出现一定上涨迹象,服务价格延续温和上涨走势,预计CPI将继续回升。

  总体上看,目前通胀对货币政策的掣肘有限,但国内外经济恢复中的不平衡、不均衡因素仍然较多,对政策调控的考验也有所加大。宏观政策要继续做好跨周期调节,加强政策前瞻性和协调性,加大力度提振内需,激发经济增长动力,缓解主要能源品供需矛盾,继续帮助市场主体应对原材料涨价的影响,应对好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等风险冲击。(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文博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最高检:将重点加强对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 沪指半日涨0.17% 化学股集体走强
  • 广东再成暴雨中心,多列车晚点,两机场大面积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