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湛: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中国金融市场外溢效应相对有限
中新经纬 | 2021-11-10 19:16:42

  中新经纬11月10日电 近日,美联储官宣将启动Taper(缩减资产购买),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减少150亿美元。

  根据美联储安排,11月份晚些时候其每月将增持至少7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及至少350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从12月开始,将每月增持至少6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及至少300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还提到,如果经济前景变化需要,将会准备调整购债的步伐。

  对此,招商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在分析中指出,虽然美联储的政策声明中只给出了未来两个月的购债额度,但预计后续的Taper大概率会以类似节奏进行,照此计划,美联储将于2021年6月前结束购债,“灵活性是双向的,这意味着削减购债的速度可以更快,也可以更慢”。

  美联储启动Taper,市场反应如何?据李湛介绍,从资产价格的反应来看,Taper的官宣并没有太超市场预期。Taper决议公布后,美股上涨,美元回落,总体来看股市还是选择继续跟随鲍威尔。

  李湛认为,虽然Taper时间点有所提前,但也只是提前了一个月,市场觉得可以接受。至于后续是否会加速Taper,目前还言之尚早。但另一方面,从利率市场的定价看,还是有很多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将会在2021年6月或7月就开始加息,这部分投资者似乎不大信任美联储对通胀的判断。

  美联储启动Taper会给中国带来哪些影响?“短期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中国的影响不大,中国宏观政策仍有望宽松。”李湛认为,中国货币政策采取以我为主的策略。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预计中国宏观政策(货币+财政)将趋于宽松。同时,由于美联储暂没有过于鹰派的表态,预计美元汇率短期内不会大幅升值,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也不会很大。股市方面,美股没有因为Taper官宣而下跌,因此短期内也不会对A股造成负面影响。

  综合来看,李湛认为,当前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外溢效应相对有限。(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文博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