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三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不断下降
中新经纬 | 2021-11-11 14:18:45

  中新经纬11月11日电 题:三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不断下降

  作者 丁祖昱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2020年末,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分档设置了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

  2021年,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已进入常态化实施阶段。在此背景下,多地银行房贷额度紧张,放款周期拉长,部分城市的个人房贷利率一路走高。受此影响,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不断下降。

  居民购房杠杆率是指居民购房新增贷款与住宅销售的比值。它用来反映购房者在置业过程中资金使用杠杆的情况。一般意义上,居民购房杠杆率上升,意味着流入楼市资金增多,反之,则意味着流入资金减少。

  根据易居研究院估算,2021年三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为24.8%,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创下自2012年四季度以来近9年的新低。

  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走势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国家统计局、各地统计局、各地房管局、易居研究院(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季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新增额/季调全国一、二手住宅销售总额+9%公积金贷款历史平均比重)

  数据显示,2015年的三季度成为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开始出现快速上升态势的起点。进入2016年,房地产市场表现火热,购房者持续通过加杠杆购房,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高企,同时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也逐渐呈走高态势,在当年四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一度上涨到44.6%,达到自2010年以来该数值的最高位。

  2019年,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一直处于小幅震荡中,基本稳定在31%~32%区间。直到2020年二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的指标又开始显现明显下降态势。

  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一个长周期过程,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在此间的起起伏伏,反映着相关调控政策通过金融信贷对行业的调节引导作用。

  2021年三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创下了近9年最低值,我们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从供应端看,2021年房企迎来了严格的贷款紧缩政策,导致有些城市住房贷款审批流程趋严,银行放贷周期拉长,贷款供应量下降;从需求端来看,不断上涨的房贷利率抑制了市场上一部分购房需求。在以上双重因素叠加作用下,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呈现出明显下降态势。

  9月底,央行第三季度例会明确提出“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向市场与行业释放出积极信号。在此背景下,我们预计2021年内,房贷利率大概率将不会继续上涨,且全国部分房价企稳城市的信贷政策有望迎来改善。(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薇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商务部:有信心实现今年外贸“质升量稳”目标
  • 4人成绩取消!北京半马男子组比赛调查处理结果公布
  • 恒指跌近1%,理想汽车跌超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