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卫华:双“十一”物流迎大考,冷链物流细分赛道受资本追捧
中新经纬 | 2021-11-11 16:44:37

  中新经纬11月11日电 题:双“十一”物流迎大考,冷链物流细分赛道受资本追捧

  作者 郑卫华 莱坊高级董事

  随着多家电商平台集中开展“双十一”大促,快递业务量出现高峰,各方正积极迎战物流年度大考。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1月1日,全国共揽收快递包裹5.69亿件,同比增长28.54%。这其中,冷链物流运输的需求高涨。据中物联冷链委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全国冷库求租面积超过86.6万平方米,同比2020上半年总求租量增长41.46%。

  冷链物流是指食药品在生产、运输、储藏、销售等产业链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条件下,保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减少腐败变质、降低损耗、防止污染的供应链管理系统。

  伴随行业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物流巨头、电商企业的加速布局和相关资本的涌入,中国冷链物流行业迎来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从政策端来看,近几年,政府对冷链物流的政策意见出台频次密集,同时各地方也有相应细则推出。政策主要围绕冷链物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冷链食品安全防范、行业疫情防控要求、冷链追溯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展开。在引导冷链物流企业规范经营的同时,为整个行业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

  从行业端来看,包括顺丰控股、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企业,都在不断加码冷链物流业的建设和生鲜供应链投资。如阿里巴巴旗下的驯鹿冷链计划在中国建立50个大中型专业生鲜冷链仓库,布局100条生鲜冷链运输干线、1000条运输支线及冷链短驳。京东物流接连推出了冷链运输服务“京东卡班”、B2B核心产品“冷链城配”以及平台化产品冷链整车。苏宁物流宣布到2022年将实现100万平方米冷链仓储建设。顺丰控股则成立冷链物流合资公司“新夏晖”。

  从资本端来看,冷链物流相关企业也频频获得巨额融资。从中物联冷链委发布的一份报告来看: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共有68家冷链物流及相关企业发生78笔投融资事件,其中26起已公开融资中,有18笔达到亿元规模,有5笔达到10亿元规模。

  资本的涌入,加速了冷链物流行业的生态变革,同时也在催化行业进入一个整合关键期。

  值得注意的是,冷链物流是一个发展相对缓慢的细分领域,目前发展短板也相对明显。比如,当前中国冷链物流的基础设施发展不够完备,人均冷库占有量仍处于国际较低水平;同时,国内的消费层次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这是行业发展的基础之一;此外,冷链物流行业的参与者中,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占比较大,行业市场集中度有待提高。

  中国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其细分赛道还包括食品物流、化工物流、医药物流等。我们建议,投资机构、开发商等相关企业应抓住机遇积极布局。企业在早期切入,不仅可以降低前期投入,同时还有机会获得相应政策的支持。(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文博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连续第二个月减持!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日本、英国增持
  • 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 CPO概念回调明显
  • V观财报|春光科技4连板后再涨停,提示称“存在市场炒作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