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高瑞东团队:美国10月通胀大超预期
中新经纬 | 2021-11-12 13:07:55

  中新经纬11月12日电 美国10月CPI同比增6.2%,CPI环比增0.9%。核心CPI同比增4.6%,环比增0.6%。12日,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团队发布研报分析,美国10月通胀大超预期,价格压力全面升温。

  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和供应链紧缩

  仍是主要驱动因素

  高瑞东团队称,美国10月CPI同比和环比均超预期大幅上行,能源、食品、住所、二手车和卡车、新车是主要贡献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叠加供应链紧缩问题仍是价格超预期上行的主要因素。

  高瑞东团队指出,需要注意的是,现阶段,虽然美国劳动力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但非农时薪增速已经开始有触顶回落的迹象。特别是休闲和酒店业,3月移动平均同比增速已经从9月的13%下滑至10月的12%。向前看,劳工短缺将持续带动服务性行业消费价格上涨,但其持续时间或将有限。

  美联储经济诉求先于通胀诉求

  加息为时尚早

  高瑞东团队认为,虽然美联储肩负维持价格稳定和最大就业的双重使命,但“保就业、稳增长”是现阶段美联储的主要诉求。我们认为,美联储有三大动力去实现这一诉求。

  第一,此次通胀主要为供应链紧缩引起,而非需求拉动,因此加息只可能进一步抑制供给端收缩,加剧通胀压力,所以美联储倾向于让价格在供需达到平衡的过程中自行调节到合理水平。

  第二,美国经济当前的主要矛盾在于经济增长,物价稳定排在其后,并且,美国的物价稳定将依附于经济稳步增长。

  第三,美国财政赤字高度依赖经济增速提升,在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深度捆绑的背景下,美联储更倾向于不加重财政还债压力,也就是延迟加息。

  高瑞东团队总结称,美联储现阶段的主要政治诉求在于就业恢复(从而拉动经济增长),因此,通胀压力暂时不构成对美联储加息威胁。我们维持加息不早于2023年的判断。然而, 美联储“等等再看(wait and see)”的加息策略也存在一定风险。现阶段,通胀预期已经上升至历史高位,若通胀持续高位运行并导致通胀预期上行,则会形成通胀的恶性循环,使得美联储失去最佳干预窗口。(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熊家丽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树兰医疗更新招股书 打造数字化与智能化全程健康管理
  • V观财报|万科2023年净利大降46.39% 坦言“部分投资判断过于乐观”
  • 境外机构争相申请QFII资格;一年卖了43亿,阿胶还会涨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