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是短中期调整
中新经纬 | 2021-11-12 16:10:26

  中新经纬11月12日电 题: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是短中期调整

  作者 连平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新经纬研究院特约专家

  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景气度全面下行,市场预期迅速看淡。短中期房地产市场运行和政策变化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短期看,我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全面转冷的,包括投资增速、供地、价格。展望2022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维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因为信贷扩张速度已经没有办法同2015年前的较高增速相提并论,整个金融环境也在收紧,包括信贷及其他非信贷融资。剔除掉疫情冲击带来的特殊影响,对比2017年、2018年、2019年三年平均水平,我们预计2022年商品房销售和土地购置可能会出现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会比2021年有所下降。

  长期看,要看到流动人口已经并将继续成为城市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人口流动主要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农村向城市流动,一个是小城镇向大城市和核心城市流动。未来人口流动可能会呈现四个重要趋势:一是人口持续向东部集聚;二是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增速放缓,都市圈人口增速提升;三是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的虹吸效应将继续较为明显;四是公共服务水平将成为流动人口的重要决定因素,公共服务水平越高的地区对人口的吸引力越强。

  新型城镇化将推动区域性住房需求进一步提升。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为63.89%,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未来城镇化发展的空间依然很大。根据我们的实证分析,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中国流动人口规模将增加0.07亿。因此,我们预计2035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有可能达到70-75%。这意味着未来14年中国将新增流动人口0.7-1.1亿,城镇地区将新增1.5-2.1亿。因此,随着中国城镇化持续发展,流动人口规模增加,城市地区的住房需求也将随之增加,未来整个房地产市场分化局面还将继续,且可能比现在更加明显。

  我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中长期的发展并不悲观。住建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9.8平方米。但需求并不会因为现在人均水平已经近40平米而消失。其实两方面的因素应该要考虑到:一是中国的计算面积为建筑面积,并非实际有效面积;二是很多中小城市人口在逐步减少,但在一些重要城市人口则进一步流入,房地产市场还有很多的需求可以让其保持稳增长。我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调整,是短中期调整。

  对于房地产市场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以及这个市场发生的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应该说是有目共睹的。未来我们可以进一步通过各种政策调整来减少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但要真的告别这种依赖还很难。说到底,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行业肯定还会是一国经济中最为重要且影响最大的一个行业,它会对投资、消费等各方面产生一系列的影响。

  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相关政策,我建议,长期而言,还是要使得住房和房地产政策能够提高房地产市场资源配置效率,让人口、土地、金融等各种资源在发展过程中很好地加以匹配。(本文据连平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文博

连平
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A股低开,油气板块逆市冲高
  • V观财报|联手特斯拉?“低空经济”大牛股万丰奥威“暧昧”回应
  • 未经审核备案将不得上网传播!微短剧备案新规落地,行业迎来整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