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一鸣等:物管企业并购频发,背后显现三大发展逻辑
中新经纬 | 2021-11-12 16:56:58

  中新经纬11月12日电 题:物管企业并购频发,背后显现三大发展逻辑

  作者 朱一鸣 克而瑞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总监

  李丹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

  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物管企业自2018年起开始掀起一股分拆上市的浪潮,2020年进入了上市高峰期。

  在资本开始全面筛选优质标的背景下,出于提升市占率、企业弯道超车、提升竞争力等目的,物管企业之间的兼并、收购现象加速涌现,且这种热度由2020年初开始一直持续至今。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2021年下半年以来,物管行业收并购事件发生超过40起,累计交易金额超200亿元。相较于上半年,物管企业对企业收并购的热情不减,且有升温的趋势。

  我们发现,物管企业收并购大潮背后显现出三大发展逻辑。

  第一,政策利好的背景下,物管企业迎来收并购窗口期;而资本的持续涌入支撑了企业的收并购意愿。

  当前,由于地产开发业务规模增速持续放缓,房企不断将触角更多地延伸至多元化业务,以此为业绩提供补充支撑。与此同时,物管行业陆续得到国家多个政策支持,物管赛道成为房企布局“第二增长曲线”的重要选择。此外,相较于房地产行业融资收紧的大环境,当前物管企业上市筹集资金相对轻松,资本的密集涌入加速了物管行业整体的整合、分化。

  第二,收并购有利于物管企业的规模扩张与战略发展。

  物管企业通过收并购,一方面有利于其规模进一步扩张,提高市占率,从而以规模效益降低服务成本。另一方面,收并购可满足物管企业的业务结构优化、冲破技术壁垒等战略发展需求。具体来看,2021年,物管企业除持续收并购以扩大企业规模外,主要集中在增值服务、城市环卫、商管服务、技术赋能四个战略方向进行布局。

  第三,收并购可以反哺物管企业在资本市场的竞争优势。

  无论是已经上市,还是计划上市的物管企业,在收并购窗口期及时出手进行收并购,均有利于其在资本市场的角逐中增加筹码。当前,随着上市物管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物业股在资本市场的稀缺性在下降;资本市场也越发看重物管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因此,物管企业不断地收并购,不仅可以扩大自身企业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也能在资本市场获得更高估值。(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文博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