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麟祥:人民币国际化将提高货币的市场“厚度”
中新经纬 | 2021-11-12 16:59:23

  中新经纬11月12日电 题:人民币国际化将提高货币的市场“厚度”

  作者 黎麟祥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发展中心主任、经济系教授

  在开放经济体中,有一个“三元悖论”: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汇率的稳定性、资本的完全流动性,任何一个经济体,在这三者之间只能够同时达到两个。

  中国想有独立的货币政策,人民币又要实现国际化,需要很大的资本自由流动。如果要实现这两者,那么固定的汇率就不能达到了。

  为什么中国要推行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第一,货币主权上,减少对美元等外币及其相关支付系统的依赖。例如,可以减少或避免其他国家通过国际上的一些支付系统和讯息系统来实行法律干预或制裁的情况。

  第二,可以利用人民币国际化对资本账户开放和金融市场发展的需求倒逼国内金融业改革与开放。人民币国际化本身需要资本账户的开放,而假如资本账户开放程度很高,又需要金融市场达到一定的发达程度,如此,开放资本账户才会有金融安全。

  第三,国际借贷以本国货币计价,可以保障中国的金融安全。人民币国际化后,人民币可以在国际上用作投资的货币,作为借贷的货币,甚至是外国人借贷的货币。中国企业可以在国际上以人民币计价来贷款,更有利于金融安全。很多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贷款时都不能用本国货币来计价,这样很可能带来一些金融风险。而人民币国际化可以让中国人在国际上以人民币进行借贷,减少风险。

  第四,摆脱美元陷阱。

  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将为全球的央行储备货币、国际商业活动交易媒介、全球对安全资产的需求多提供一个选择,可以填补美元和欧元的重要性下降所留下的缺口。美元和欧元在全球相对的重要性是会下降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比美国和欧元区快,全球需要多一个或者更多的储备货币,人民币的国际化能填补这个缺口。

  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资本账户和金融市场的开放。更自由的资本流动会增加入和出的投资流量,资本流动会提高货币在国际上的使用率,提高货币的市场厚度。更厚的货币市场会降低货币转换的交易成本,从而提升使用货币的便利性。货币在全球的兑换量越大,它的交易成本就越低,大家就越喜欢用它来作为投资、贸易的计价货币。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金融自由化。更深、更广、更具流动性的金融市场会增加外国人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因此,金融发展会提高货币在国际上的使用率,从而提高人民币货币的市场厚度,降低货币转换的交易成本,提升使用货币的便利性。

  当前,中国已经有可观的经济规模,要想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我们还需要在另外的三个方面去努力。

  根据我们的估计,如果中国加快金融发展和资本账户开放,那么到2030年,人民币有望成为世界第三支付货币,仅次于美元和欧元。仅靠经济规模不会使人民币跻身主要支付货币行列,仍然需要很高程度的金融发展和资本账户开放。

  从长远来看,未来国际货币系统有可能形成一个多元储备货币体系,其中美元、欧元和人民币将成为三大储备货币。然而,人民币要达到这个目的,其过程可能相当漫长,并充满不确定性。(根据11月9日黎麟祥在清华五道口货币经济学讲座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文博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