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亚亮:大宗商品上涨逻辑转变,新能源金属怎么走?
中新经纬 | 2021-11-12 17:38:54

  中新经纬11月12日电 题:大宗商品上涨逻辑转变,新能源金属怎么走?

  作者 凌亚亮 浦银安盛研究部有色行业研究员

  2021年以来,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重回市场舞台,上演了一波行情。这波大宗商品行情能否持续?新能源金属还有发展空间吗?有色金属行业未来的投资趋势如何?

  新能源需求带来大宗周期行情

  大宗商品的上涨逻辑在过去几年有明显变化。2017年以前的几轮行情主要是由于中国地产行业的发展带动了大宗商品需求,引起价格上涨。但是从2020年开始,大宗商品的发展引擎转移到了美国,需求也由地产行业转换到了新能源行业。

  过去我们可能从地产链条去挖掘铜、锌、铝这些传统金属的上涨逻辑,那么在新能源景气度高涨的背景下,我们就会去找锂、稀土、钴这样的收益小品种。相对于钢、煤这样的大品种而言,锂、稀土的涨价不太会直接对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构成压力。稀土甚至还是一个政策支持和鼓励发展的品种。可以说,新能源利好政策以及能源需求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带来了大宗商品2020年以来的周期行情。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概括为两个推动因素:一是全球流动性宽松为涨价提供了条件;二是“双碳”大背景下,大宗商品需求旺盛。

  具体来看,首先是全球流动性的变化。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美联储两次紧急操作降息,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大幅增加货币供应量。美元新增的流动性成为各类大宗商品资产水涨船高的基础,而各国的低利率政策则促进了此类风险资产的良好表现。

  其次,碳中和带来了大宗商品供给和需求的错配,从而导致其价格上涨。碳中和包括加法和减法两个方面。加法就是鼓励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包括电动车和光伏装机。在产业发展的条件下,上游原材料例如锂、稀土,在2021年价格都有了一定上涨。减法方面就是要淘汰旧能源,但旧能源2021年的需求却依然旺盛。因此,全球现在都面临着新能源上游资源和传统能源供不应求的问题。

  锂行业供需格局或仍将偏紧

  2021年以来,新能源上游资源的行情可谓火热。以碳酸锂为例,其行情的启动点在2019年11月。当时欧洲提高电动车补贴,形成了政策方面的利好,同时在供给端,欧洲的一些锂矿商因为持续下跌的锂价开始破产。这个时候权益市场开始有所表现,锂龙头公司出现较大涨幅。2020年8月后,锂价开始缓慢上涨,一年时间内龙头公司在之前的基础上又上涨数倍。所以从两年的周期来看,锂的股票上涨是非常惊人的。当然,前期的较大涨幅也成为锂价格在2021年8月出现调整的一个原因。

  不过,这些都算是短期的扰动。很多锂行业的新增产能大概率会因为缺矿而低于预期,所以2022年锂行业的供需格局或仍然是偏紧的。

  新能源金属回调幅度有限

  对于有色金属板块,投资者需要将传统金属和新能源金属分开来看,因为二者的投资逻辑有不同。新能源金属虽然价格已位于新高,但是由于其需求在持续上升,所以短期来看,价格也不会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新能源金属的回调幅度是比较有限的。

  而对于传统金属,投资者更多的是采用传统周期股的投资思路,考虑价格的绝对高低、政策的调控压力、淡旺季景气度、市场风格的切换等因素,尽量在景气低点买入,在看到盈利已经充分释放的时点卖出。(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文博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