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雳:MSCI国际投资地位重要,标的突显当前投资价值
中新经纬 | 2021-11-12 18:20:27

  中新经纬11月12日电 题:MSCI国际投资地位重要,标的突显当前投资价值

  作者 陈雳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本次季度调整公布了MSCI全球标准、MSCI全球小盘、MSCI全球微小盘等主要指数系列的新增、剔除名单。其中,MSCI中国A股指数新增50只A股标的,剔除29只标的。新增标的中,周期材料类个股的比重较之前得到提升,诸如五矿稀土、天山铝业、合盛硅业等被纳入。

  MSCI国际投资地位重要,标的突显当前投资价值。MSCI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全球范围内,跟踪MSCI指数的股票ETF达到1300只以上,总规模达到1万亿美元,在所有指数供应商中排名第一,其指数覆盖的股票在全球资本市场中具有重要参考价值。MSCI中国A股指数在A股市场中具有代表性,标的突显当前投资价值。相比沪深300,MSCI中国A股指数其成分股更加聚焦行业龙头,流动性更为充裕,投资者可以更方便地复制指数和进行调仓。主要成分股也更加体现当前的投资价值。

  个股调整中,周期能源股比例增大。今年下半年以来,大宗商品迎来一次大幅度的上涨。A股市场中相关题材得到市场更充分的关注。相关板块,如煤炭、黑色金属、稀土等能源金属伴随大宗商品价格普涨,业绩弹性得以体现,个股投资价值逐渐突显,交易量的增加、北向资金的流入、基金持仓的占比等多项指标,均体现周期材料股在今年下半年以来有很大的市场热度,也体现了在A股市场中吸引外资的能力逐渐提升。

  当前供需结构渐渐改善,建议逢低布局周期能源机会。MSCI中国A股指数的行业分布正在向均衡发展,新经济、能源材料的板块的权重占比正在提升。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在向高质量逐渐发展,新经济、战略资源等在未来发展中也将占据更重要的地位。当前大宗商品在煤炭价格下跌后,迎来了一定回调,尽管成本端支撑有减弱,但未来的逻辑将更多转向需求预期的提升。另外,当前地产政策一定程度的回暖,叠加战略方向的总体调整,未来的需求预期正在抬升。但是短期需求仍然相对疲弱,政策传导需要一定时间,预计年前相关低位调整的概率较大,在当下逢低进行布局将是不错的选择。(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付健青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最高检:将重点加强对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 恒指半日涨0.55% 房产股集体走强
  • 沪指半日涨0.17% 化学股集体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