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浩等:10月末市场杠杆率持续回落,广义基金配置走强
中新经纬 | 2021-11-15 15:39:18

  中新经纬11月15日电 题:10月末市场杠杆率持续回落,广义基金配置走强

  作者 蔡浩 国金固收研究组负责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李海静 国金固收研究员

  2021年10月债券托管数据已公布,利率信用表现分化。10月利率债发行量增加,其中,国债、地方债发行提速,政金债发行放缓;净融资环比基本持平,其中,政金债到期量大幅减少。信用债发行与净融资额均有所回落,仅短融净融资额大幅上升,其余券种均较上月有所回落。10月利率债发行利率小幅上行,期限缩短;信用债发行利率下行,期限缩短。同业存单发行增多、净融资额大幅增加,发行利率上行,发行期限拉长。

  从需求端来看,机构普遍加仓,广义基金配置情绪高涨。10月中债登和上清所债券托管总量共计约112.46万亿元。除企业债外,主要券种托管量均增加,主要机构持仓均增加。

  利率债方面,10月托管量环比继续上升,国债、政金债、地方债均保持增加,但国债增幅有所放缓。分机构来看:商业银行是增持国债、地方债和政金债的主力,其中,国债增持力度放缓;证券公司减持国债和政金债,增持了地方债;境外机构减持了地方债,增持了国债和政金债;广义基金增持了国债、地方债和政金债,其中,对政金债的加仓力度回升;保险主要增持地方债。

  信用债方面,10月托管量环比大幅续增,其中,超短融托管量由减转增,企业债托管量由增转减,中票和短融托管量继续增加。分机构来看:广义基金持仓变动较大,大幅增持超短融和中票,减持企业债;商业银行增持了短融、超短融和中票,减持了企业债;保险公司和境外机构持仓变动不大,仅境外机构小幅增持中票和短融,保险公司小幅增持中票,其余券种均减持;证券公司小幅减持企业债,其余券种均增持。

  同业存单方面,10月托管量环比续增。广义基金为加仓主力,证券公司由减持转为增持,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由增持转为减持,境外机构减持力度放缓。

  杠杆率方面,10月末市场资金面略微收紧,银行间市场杠杆率下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郭晋嘉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收涨1.01%,黄金股、石油股双双大涨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