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嘉:楼市风险治理的政策逻辑开始清晰
中新经纬 | 2021-11-15 15:53:57

  中新经纬11月15日电 题:楼市风险治理的政策逻辑开始清晰

  作者 李宇嘉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当前,地产行业的部分房企在经营方面显现出一些问题,但只局限在部分房企,行业总体上是可控的。我认为这是对房地产长效机制落地的一次压力测试。

  其中,最大的收获就是,在行业问题未得到全局性爆发之前,就已暴露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的严重性,并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11月12日,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要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这是近期政府处理房企一系列信用风险事件过程中得出的结论。目前,行业中的部分房企将地产项目或公司作为金融产品来运作和炒作,预期国家会兜底系统性风险,以杠杆最大化作为手段,赚取泡沫化收益,这成为影响房地产稳定发展的一个重大隐患。

  我认为,政府针对楼市风险治理的政策逻辑已经变得清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强化对房地产整体融资状况的监测,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对房地产融资进行逆周期调节,保持行业平稳运行。

  其次,行业合理的按揭贷款需求要得到满足,将项目运营和房企风险分开,项目开发贷款的投放要正常化,以此保持需求端的活力和弹性。

  再次,强化项目预售资金监管机制,形成严格的资金安全运营闭环,从而确保项目顺利竣工交付,保障购房者利益。

  无疑,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的过程,就是行业整体实现新陈代谢的过程。凡是因为过去违规和过度加杠杆,而陷入债务困境的房企,将面临被市场出清的命运,而稳健经营、诚信发展的房企,未来将更多地承担起消化被市场出清的企业资产,让行业风险软着陆的责任。(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郭晋嘉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A股啤酒TOP 4业绩双增,燕京分红率垫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