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等:生产和消费有所改善,复苏趋势需进一步确认
中新经纬 | 2021-11-15 16:48:28

  中新经纬11月15日电 题:生产和消费有所改善,复苏趋势需进一步确认

  作者 温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冯柏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5%,前值为增长3.1%;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前值为增长7.3%;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前值为增长4.4%。

  工业生产方面,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显示工业生产有所加快。10月的生产数据与景气指数、高频数据出现分歧。景气度方面,先行指数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以及其新订单PMI分项和生产PMI分项,均在荣枯线之下并持续回落。高频数据方面,全国高炉开工率月中回升,但月末又回落至与9月末持平的52.07%。利好10月生产的因素有洪涝降水等灾害缓解,国家保障煤炭、能源等供给,但宏观数据与高频数据出现分歧,生产恢复趋势尚待确认。

  投资方面,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1%,比前值回落1.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8%,与前值持平。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2%,涨幅比前值回落0.6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整体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且涨幅回落幅度逐渐收窄,主要由于外需较强对出口形成支撑。同时,结构向好,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了较高增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比前值回落0.5个百分点,创下年内新低。2021年基建整体偏低迷,从资金方面看,10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新增规模呈现回落态势,企业中长期投资意愿不足;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2021年额度要尽量在11月底前发行完毕,但政府债券新增规模整体不及预期,对基建投资增长的作用有限,预计有一部分资金会结转到2022年发力。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7.2%,较前值回落1.6个百分点。虽然房地产投资处于持续回落中,但近期房地产调控政策维护市场平稳发展,居民按揭贷款有所改善,房企融资环境整体好转,预计会对未来房地产投资形成一定支撑。

  消费方面,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6%,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10月消费有所回升,一方面前期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为10月留下了宝贵的时间窗口,黄金周的旅游、出行等整体上限制较小。可以看到,餐饮收入保持了2%的正增长;家居家装市场相对旺盛,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消费同比增长9.5%,涨幅比上月扩大2.9个百分点,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同比增长12%;手机更新换代,通讯器材类消费较旺,同比增长34.8%,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受石油价格上涨影响,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同比上涨29.3%,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然而,2021年国庆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5.15亿人次,仅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仅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仍显示出消费偏弱。

  综合来看,宏观数据显示,10月生产和消费有所改善,但宏观数据与高频数据存在一定分歧,说明复苏趋势还需进一步确认。特别是10月下旬疫情再次反弹,涉及范围更大,影响面广,预计会对未来的生产和消费形成影响。为此,宏观政策要进一步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加大力度提振内需,投资要逐渐发力,发挥托底经济增长的作用,特别是用好专项债券、支小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等政策工具,优化贷款结构,促进信贷规模增长,稳定投资增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郭晋嘉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
  • 部分产品涨价上热搜,迪卡侬的平价快乐要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