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锡军:北交所新股高估值源自市场对其资源配置作用认可
中新经纬 | 2021-11-16 19:32:07

  中新经纬11月16日电 题:北交所新股高估值源自市场对其资源配置作用认可

  作者 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

  自官宣成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后,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内,相关制度性文件及技术等各方面准备很快就绪,时间虽紧但效率高。

  北交所诞生的宏观背景是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经济增长要从原来靠规模、靠速度转向靠技术、靠创新和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资源配置机制也要因此发生相应变化。资本市场则成为了促进资源向“创新驱动发展”方向流动的重要机制载体。上交所引入科创板、深交所对创业板进行改造、北京建立北交所,这都是完成资源配置机制向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转换。

  北交所是在新三板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按照当前的安排,71只新三板精选层平移股票加10家新股,合计81家上市企业。北交所的成立,形成了更加细分和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并和沪深两个市场形成了错位竞争、互相促进的发展格局,从而形成支持整个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资源配置机制,能够使资本要素配置向“更前端”和“更早期”拓展。对投资者而言,北交所能够满足更多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需求。

  对于最直接的受益方,即中小企业而言,虽然走上北交所还需要满足一些标准和“门槛”,但这是着眼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问题的方向性举措。包括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和北交所在内的三个交易板块或交易机制,都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创新驱动的方向性要求。从解决问题的进展来看,我们建立了这样的市场机制,意味着可以源源不断地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并且未来还有不断扩容的空间。

  随着交易所能力的提升以及服务的扩大,其总体会形成关涉资源配置,服务中小企业和科研创新的解决方案。我们拥有千万量级的中小企业,没有哪个市场力量能够一下子解决如此庞大规模的企业融资。从需求和供应的角度看,我们要先建立机制,不断扩大供应以满足需求,逐步解决问题。

  从宏观角度看,这是支持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换代和创新驱动的一个机制,一个优化资源配置的机制。通过这个机制,可以动员更多的资源,特别是汇聚资本向创新驱动领域来投放,而且是市场化地投放,而非行政手段,从而对创新驱动产生根本性和实质性的支持作用。并且,由于这样的资源配置机制涉及不同特质的板块,且有明确的进入和退出机制,能够吸引各种类型的投资者将资本投入到创新领域。

  总体而言,无论是上海的科创板、深圳的创业板,还是今天的北交所,我们都能形成一个普遍判断,即个体投资者和整个市场对高新技术、科研创新类的企业估值是要高于传统产业的。这反映了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市场共识。北交所开市首日的表现也反映出这一点,开市当日,10只新股出现全线上涨,甚至有个股一度涨超500%。进一步讲,这些高估值实际上并不是投资者对个体企业的价值判断真有那么高,而是对北交所能够惠及更多创新型企业的资源配置机制的认可,这是更关键的内容。(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郭晋嘉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中核钛白实控人违规转让股票等拟被罚没1.33亿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明星掌门人集体开播
  • 十部门: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和其所投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