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具备稳定增长和品牌价值的消费白马股值得长期看好
中新经纬 | 2021-11-17 04:16:09

  中新经纬11月17日电 题:具备稳定增长和品牌价值的消费白马股值得长期看好

  作者 杨德龙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16日,沪深两市维持震荡走势。消费股集体大涨带动了市场人气。在9月份,我建议大家布局调整到位的优质龙头股,特别是消费白马股和新能源龙头股。从长期来看,消费和新能源是值得长期配置的方向。

  消费股的反弹代表了市场开始关注到调整下来的机会。虽然今年各大电商平台的双十一活动都比较低调,不像往常一样大量的宣传。但是,从各大电商平台最终销量来看,同比都是增长的,只是增速和往年相比有所下降。这一方面反映出疫情对居民收入的影响确实体现在消费增速放缓上;另一方面也说明消费总量依然很大。

  我认为这轮消费股的调整是股价的波动,而不是基本面的变化。事实上,我国最大的比较优势就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具有品牌的消费白马股是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从2016年,我提出“白龙马”的概念,即白马股加行业龙头。这五年多的时间以“茅指数”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股上涨七倍,涨了五年跌一年再正常不过了。今年年初,很多投资者在较高位购买消费股,然后出现短期被套,开始质疑价值投资、质疑消费白马股。我认为是非常短视的。因为做价值投资不能保证你一定赚钱,更不能保证短期就赚钱,而是通过长期持有业绩流量的好公司、长期持有优质龙头股来以时间换空间、做时间的朋友,这样的话才能够实现长期获利。

  那些号称能够短期战胜市场的人往往都是骗子。做投资不是一天的事,也不是一年的事,而是一生的事。所以大家要把眼光放长远。事实上,巴菲特每四年也会受到市场质疑,但是最终证明巴菲特都是对的。最终“股神”获得了长期稳定的回报。我们从巴菲特的投资上就可以看出端倪,特别是在去年3月份美股出现四次熔断,整个市场都担心美股崩盘的时候,巴菲特作为全世界回撤较大,短期亏损较大的投资者,非常淡定坚定的持有这些优质股票,现在净值已经创出新高。美国三大股指也都在今年多次创出历史新高。巴菲特能够成功是因为他坚定一个信念,就是好公司最终都是创新高的。经济最终都会走过任何一次危机,重拾升势的,这是前提。如果你对于经济前景没有信心,对于行情没有信心,你是很难拿得住好公司的,特别是在好公司跌的时候。这就是普通投资者和投资大师的最大差别。

  伯克希尔·哈萨维公布了三季度持仓,也给我们一些启示。伯克希尔在三季度的持仓市值仅增长了0.1%,为2934亿美元。持有大量的现金,可能是因为美股不断的创新高,所以美股好公司的估值太高了,吸引不了巴菲特去增持,而是减持了一部分公司,包括清仓默沙东等医药公司。因为在疫情有望得到逐步控制之后,这些疫情概念股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回落。而伯克希尔增持了雪佛龙,同时进一步提高了苹果的持股比例。

  伯克希尔持有苹果公司市值高达1255亿美元,占比42.73%;第二大重仓股是美国银行,持有市值428亿美元;第三大股是美国运通,持有254亿美元市值;可口可乐是第四大重仓股,持仓209亿美元市值;第五大重仓股是卡夫亨氏,持有120亿美元市值。

  巴菲特对于过度分散投资一直是持反对态度的。他认为对于没有选股能力的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直接投资指数基金来实现分散投资。而对于有专业选股能力的投资者,则是要加大自己看好的股票的持仓,也就是是集中持股。

  从长期来看,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配置优质基金来抓住市场长期机会是一个较好的投资策略。(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付健青

杨德龙
守望财富,预大势,慧理财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证监会:调降基金股票交易佣金费率
  • V观财报|华友钴业一季度净利降近49%
  • 证监会:支持内地行业龙头企业赴香港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