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止企鹅号黎明计划!腾讯致歉:部分产品设计不完善
中新经纬 | 2021-11-17 09:25:56

  中新经纬11月17日电 据微信号“腾讯内容开放平台”17日消息,腾讯决定终止“黎明计划”项目。

  来源:微信号“腾讯内容开放平台”

  腾讯表示,近期,我们收到了不少UP主关于“黎明计划”的问题反馈和批评。我们接受所有批评,并向创作者们致歉。

  腾讯称,“黎明计划”的初衷是,在得到创作者的授权前提下,鼓励MCN机构邀请创作者入驻并帮助创作者运营,让创作者在腾讯各内容平台获得收益。但由于该计划在执行过程中管理不严,加上该计划在部分产品设计上也不完善,导致了不少问题,决定终止“黎明计划”项目。

  腾讯表示,已经入驻的创作者,如果希望退出“黎明计划”,注销帐号即可完成。如希望继续运营帐号,腾讯也会持续提供服务。

  腾讯提到,此前有帐号无法注销的问题,已经于11月9日解决。创作者可通过腾讯内容开放平台PC端的【帐号管理】—【安全中心】—【高级设置】—【帐号注销】流程注销。完成注销后,创作者在该帐号下的个人信息、发布过的所有内容作品,都将在平台被清空。同时,创作者通过“黎明计划”分账获得的收益,由平台直接发放到创作者的帐号中,不会经手MCN。注销前的收益都可以正常结算,如遇任何问题,请联系平台客服,腾讯将第一时间协助提现。

  关于版权,腾讯表示,事实上,创作者参与“黎明计划”时上传、发布的任何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归属于创作者或原始著作权人所有。创作者通过“黎明计划”授权我们的是非独占性权益,腾讯不会对创作者在平台发布的内容进行外站原创投诉。网传“企鹅号利用视频内容向其他平台投诉原创、甚至打击创作者原有的外平台帐号”的说法不实。不过,如发布内容涉及侵犯其它内容版权,可能会发生被版权方维权的风险。同时,创作者如遇MCN恶意投诉,请直接向我们的客服反映,腾讯会进行核实并支持处理。

  腾讯还提到,关于针对MCN机构操作问题的质疑,包括承诺了入驻金未兑现、MCN恶意举报帐号,或在入驻时被索要创作者在第三方平台帐号和密码等情况。腾讯明确,项目终止后,所有相关问题,都会继续跟进处理。请创作者举报相关问题至邮箱,腾讯将第一时间协助解决、核实处理、负责到底。

  此前,有大量B站up主发布维权视频,称腾讯内容开放平台的“黎明计划”存在侵权行为。

  据了解,腾讯企鹅号以200-2000元不等的入驻金邀请B站5万粉丝以上up主入驻,后续企鹅号会自动搬运该up主在B站发布的所有视频,按照最高30元/万次播放给补贴。但有up主表示,当企鹅号搬运了自己的B站视频后,自己B站的原创内容被举报抄袭,并要求下架。此外还有up主反馈,“黎明计划”没有退出机制。(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熊家丽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