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轩:新发展格局需大力推动新型实体企业发展
中新经纬 | 2021-11-17 11:17:29

  中新经纬11月17日电 题:新发展格局需大力推动新型实体企业发展

  作者 田轩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再平衡化趋势明显,疫情反复,冲击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国正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增长模式从要素依赖走向创新驱动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实体经济面临着巨大挑战和转型需求。

  实体经济是社会建设的基础,是价值创造的关键,在经济发展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实体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也一直充当着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多次提及实体经济,并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同时,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正处于从数据资源化利用转向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阶段,并逐渐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也成为全面释放要素潜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新型实体企业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新型实体企业是根植于实体经济,通过技术创新和数字化驱动,重构新型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促进传统产业转型或促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的新型经济组织结构。新型实体企业依然以实体经济为基础,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手段,并最终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新型实体企业兼具实体企业和数字技术双重属性,既深入融合产业链供应链,又不断进行数字化升级与促进全面开放,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具体表现在实体性、技术创新性和外部性。一是实体性。新型实体企业首先属于实体企业,立足于实体经济。直接参与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覆盖产业链供应链的全链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二是技术创新性。新型实体企业以数字技术为依托,通过创新技术与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实现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同时,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拓展业务增长点,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是外部性。新型实体企业在进行数字化创新以及向实体企业提供创新性服务的同时,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积累数据资源和技术禀赋优势。通过深入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过程以及新业务新模式向外输出,产生外部溢出效应,推动社会开放共享良性循环系统的形成。

  面临新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阶段,国家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下,新型实体企业将延续实体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通过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数字化升级,引领经济转向创新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例如,华为和京东就是新型实体企业的代表。华为通过持续的基础研究努力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形成理论突破,持续研究可信理论、技术与工程方法,持续强力投资技术创新与发明,实现产业进步与发展。同样,长期以来,京东持续加大数智化供应链在技术和基础设施投入,以更高效的方式将产品和服务从供给侧触达需求侧,同时也帮助产业上下游的行业伙伴实现数字化转型,积极发挥新型实体企业增长效能,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型实体企业以技术创新的方式,深度嵌入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多个环节,促进产业融合、产业升级以及新产业的发展,引领产业组织、形态以及模式的变革。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新型实体企业将成为技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功能,挖掘技术应用新模式,源源不断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从2017年初全面向技术转型以来,京东四年半时间里已在技术上累计投入近700亿元,通过智能运营、仓网优化、全渠道履约、C2M(用户直连制造)反向定制等智能决策技术持续提升智能供应链能力。

  新型实体企业在进行数字技术生态圈建设、促进实体产业数字化升级的过程中,通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改变生产分配模式、增加就业收入等方式促进社会福利共享。同时,新型实体企业不断扩大技术的社会化外溢效应,在中小企业发展、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全面助力共同富裕。例如,京东通过中小微门店数字化升级、中小企业“满天星计划”、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等方式助力中小企业降本增效。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农产品矩阵和消费升级品牌,是新型实体企业助力共同富裕实践的典范。

  新型实体企业发展需要在顶层设计、新型基础设施以及数字经济与实体企业深度融合三个方面进行展开。(1)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相关的政策与制度体系,形成从上到下全国一盘棋的发展格局。建立“新型实体企业”标准与制度体系,分类监管,完善法律法规、用工制度、强化执法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金融、税收、人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新型实体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中的引领作用。(2)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目前中国已经建立起了海量的数据库,下一步需要围绕算力与算法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核心技术缺失问题,包括高端芯片、核心元器件、基本算法等“卡脖子”技术。建设完善系统化、国际性的公共数据平台,注重开放共享与安全稳健相结合,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3)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型实体企业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结果。目前中国在数据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是各行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度参差不齐。中国需要加强数字技术向工业、农业、服务业的延伸,重点关注智能制造、智慧农业发展。发挥龙头引领作用,促进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数字化升级和转型,形成产业集群。(中新经纬APP)

  田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熊家丽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A股啤酒TOP 4业绩双增,燕京分红率垫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