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浩:第三轮集中供地,房企拍地积极性提高
中新经纬 | 2021-11-18 15:25:19

  中新经纬11月18日电 题:第三轮集中供地,房企拍地积极性提高

  作者 潘浩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

  贝壳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1月14日,已有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11个城市发布了第三轮集中供地的地块出让规则。

  与第二轮集中供地相比,第三轮集中供地已经从规则调整、供应规模、供应结构与房企发展转型4个维度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

  第一,从供地规则调整方面来看,整体上有所放松。

  这主要体现在各个城市对参与土拍房企的资质、拍地资金要求,以及地块配建比例等相关规则进行了适度调整。

  此外,第三轮集中供地规则的调整主要聚焦于为房企缓解“现金流”压力,如多个城市降低了保证金比例,延长了土地款支付周期。但总体上,防止土地金融化、杜绝炒高地价仍然是政府的首要任务。

  第二,从土地供应规模方面来看,为完成年度宅地供应计划,多数城市的第三轮集中供地加大了土地出让规模。

  我们从往年土拍成交数据中发现,每年的11、12月份为土地供应与成交量的高峰。这一方面是因为城市为完成当年土地供应计划,会在年底集中增加土地供应;另一方面是源于房企年底资金相对充裕,有较为雄厚的资金在这一时间段集中拿地。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已发布第三轮集中供地公告的多数城市,均加大了土地供应力度。如深圳、苏州、南京、上海、济南与合肥的第三轮集中供地规划建筑面积,与第二轮相比实现100%以上的增长。苏州的土地供应增长率更是高达184.2%。我们预计,出让规模的增长将会成为第三轮集中供地的主旋律。

  第三,从土地供应结构来看,我们预计,多数城市在第三轮集中供地当中,不仅会加大供应规模,同时也将改善土地供应结构,释放更多优质地块,以提高房企拿地积极性。

  贝壳研究院发现,目前,成都、合肥、苏州、深圳与杭州等城市核心区的供应规模均有明显增加。对于房企而言,能揽入优质地块,将极大地利好其后期项目的销售去化。

  第四,从房企转型发展来看,随着行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深度整合时期,我们认为,房企间的合作开发将会增多,其中,“代建模式”将倍受推崇。

  未来,行业内财务稳健,且具有品牌效应的房企将会迎来一波大发展的合作机会。尤其是“代建模式”未来或将成为地产行业的重点发展领域,同时也为房企转型提供了一条可行之路。(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冯方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美联储主席暗示或推迟降息;以色列2023年第四季度GDP萎缩21%
  • 纳指、标普500指数小幅收跌 能源股全线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