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张凯:数字技术大量应用催生新型实体企业
中新经纬 | 2021-11-18 15:38:38

  中新经纬11月18日电 题:数字技术大量应用催生新型实体企业

  作者 黄张凯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提出,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笔者认为,总体上,通过数字技术的大量应用,可以极大地帮助传统制造企业提升效率,同时孕育出实体经济下的新型实体企业。最终,将实现数字经济的“全面超越”。

  数字技术对实体的三个作用

  数字技术对实体经济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第一是精确定制,很多企业在直接面向消费者时,已能实现更加精确的从供给端来定制商品。例如超过1000家制造企业通过京东打造C2M反向供应链,为差异化消费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极大地提升效率的同时,对企业帮助很大,让企业能够作为产品提供者的生产端,更精确地知道消费者的需求。这样更有利于推动消费升级和制造业转型。

  第二就是物流。最近美国出现很多物流问题,造成圣诞节临近超市货品却严重短缺的现象。企业经常会面临物流的主要问题,就是供应链既要速度快又要成本低。数字经济能够更好地帮助管理供应链,极大地避免来自供应链的冲击。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这也是跟实体经济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同时,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大量应用,为消费者带来了优质的物流服务,也为商家提升供应链运营效率,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现代化基础设施。

  第三,数字经济的发展将消灭传统意义上的中介。例如在整个供应链里,数据是一个个“孤岛”。那么有没有企业能够把它们连接起来,进而提供服务。今年京东“双十一”,京东物流基于历年大促沉淀下的需求理解与行业洞察,为3C、快消、家电家居、服饰、汽车、生鲜等多行业的商家提供覆盖贯穿供应链战略到执行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支撑,有效帮助客户在大促期间实现现货率提升、库存周转变快、履约效率提高、运作成本下降等目标,实现高质量增长。

  新型实体企业对实体经济至关重要

  10月22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数字货币是数字经济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历来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中国将会通过实践表现出其正确性和优越性。

  “老式的”或者过去传统意义上的所谓实体经济,限于工业加农业等。但新型实体企业与此完全不同,比如一个公司提供优化的物流服务,能极大地帮助制造企业,实现稳定的供应链和“零库存”,或帮助生产出更好的产品。那么,这样的数据提供商或优化商在核算时应属于服务业,但它为实体经济提供了紧密服务,所以属于新型实体企业范畴。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所谓的新型实体企业的“新”就出现了,它非传统不能狭隘来看,不能仅从生产出多少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来判断,要看企业对数据的利用,并能从中产生多大的价值。“另外,不能把实体经济狭窄的理解为制造业,围绕制造业的服务业也是实体经济,包括数字经济服务。”

  从研发的角度来看,实体经济是不可能脱离研发的。国外大型的科技企业,除自己在做研发外还并购大量的独立企业。例如,来自英国的人工智能企业阿尔法狗是一家独立企业,后来被谷歌并购。阿尔法狗本身并不生产任何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按照英国的经济核算规则,属于服务业的一部分。但我们可以想象,像与之类似的现代服务企业会对实体经济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数字经济将助力传统制造企业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经济的全要素生产率和美国仍有差距,但在数字经济并不比美国逊色,甚至偶有超越,这是全世界都公认的。反之,数字经济可以极大地帮助中国的传统制造企业提升效率,实现“弯道超车”。在监管方面,也要讲究“专精特新”,避免出现管理太宽泛或“一刀切”,避免“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泼掉”的现象出现,有些情况需特事特办。同时,监管的介入很有必要,可以通过建立一系列底线思维,鼓励允许企业利用数据来提升制造业效率,并做大胆尝试。

  在数字经济服务制造业企业方面,监管无需主动去打破数据“孤岛”,但要防范企业滥用消费者数据。中国的数字经济为什么能够全面压倒欧洲,欧洲过度的监管政策是造成其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所以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中新经纬APP)

黄张凯
黄张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郭晋嘉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农夫山泉突然要卖纯净水了,不同于红瓶“天然水”,是绿色瓶装!
  • 恒指半日涨1.67% 商汤飙升逾31%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亮相!简历来了→